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三大先进重点产业复工 持续输出抗疫“科技力”

2020-03-26 08:54: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记者周琳)截至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等三大先进重点产业已基本实现100%复工。记者采访获悉,这些先进重点产业的再“运转”,不仅挖掘了新经济的韧劲,还助推不少产品走出海外。

  ——集成电路:为防疫物资装上“中国芯”

  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需要7×24小时不间断生产。春节期间,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积塔半导体等上海主要集成电路企业始终保持持续稳定生产。目前上海集成电路主要制造企业复工率均已超99%,主要企业员工到岗率均已超过95%。

  最近,一条MEMS(微机电系统)热电堆红外传感器生产线在沪建成,上海烨映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每日产能达到5万颗红外温度传感器,如今已为全国13个省市提供了超过280万颗产品。这一“中国芯”是额温枪、测温仪的核心部件之一,为防疫物资送来了科技部件。

  不仅如此,华力的存储芯片产品用于红外测温仪及体温计;中芯国际为华为代工的5G芯片,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紧急通信需求;台积电(中国)也生产许多医疗相关的设备与仪器的核心芯片部件。上海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按照防疫需求生产的这些产品,有效缓解了此类医用器械的芯片需求。

  ——人工智能:“全链条”发力“上云”

  疫情发生后,上海就对人工智能企业发出招贤榜和动员令,征集用于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在抗疫一线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并协助开展供需对接。

  “别乱聚集、摘口罩,无人机正在‘看’着你。”上海星逻智能推出了无人机智能化系统“祺云系统”,对工地、园区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如今已在上海部署了15套,实现对临港75平方公里主城区、张江人工智能岛、虹口消防支队管辖区域的全自动巡逻管理。自2月以来,共执行任务150余次,飞行总里程达1200公里,提醒佩戴口罩数百人次、发现人群聚集现象18次、乱设摊20余次。

  近年来,上海将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无人仓储等作为技术产业化重点之一,相关成果在疫情来临之际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一些产品走出国门,服务海外疫情防控。

  3月4日,西井科技助力振华重工自主研制的人工智能无人跨运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码头正式交付。该车定位精准度和控制水平居世界前列,还可组成无人跨运车队,完成港口中相关作业车辆的精准定位、位置追踪、轨迹回放等功能。这是疫情发生后上海人工智能大型装备的首个出海项目。

  ——生物医药:出征海外,助力病毒检测药物研发

  目前,上海市企业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截至3月15日,上海累计发货442万人份诊断试剂,上海出口德国、日本、韩国、沙特等地的诊断试剂数量超过8万人份。

  上海之江生物是首批拿到试剂检测盒医疗器械许可证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从早期的科研攻关,到产能爬坡提升,到现在已经扩大了30%的产能,之江生物的检测盒源源不断供应全国各地。不仅在诊断领域,之江也在药物领域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性抗体做进一步研究。

  “2月底,我们的检测盒拿到了欧盟的医疗器械许可证,这个产品在欧盟的使用和销售已经合法,企业会根据目前国际国内需要,随时准备去调整产能。”之江生物总经理邵俊斌说。

  “疫情突发,短时间涌现出一批有价值的高科技产品奋战一线,例如消毒机器人、无人送货机器人等。通过实战,我们累积了一批新的应用和场景,都可以为将来产业的转型方向提供经验。”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上海已经在征集更多的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并将这些宝贵经验在以后用起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