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赣州市崇义县竹溪村第一书记沈小敏:坚守前线助防控 一片冰心在竹溪

2020-03-13 20:18: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消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是“领头羊”;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是“急先锋”。1月28日,江西省运管局驻赣州市崇义县上堡乡竹溪村第一书记沈小敏放弃春节假期,赶回帮扶村,毅然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领干群、冲锋在前,决胜抗“疫”战“贫”。

  严守“疫”线勇担当 心系驻村解民困

  2月7日15时左右,在竹溪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劝导站前,一位骑着摩托车的邱姓村民,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为由硬要出村到集镇上去。刚从村里巡游宣传疫情防控的沈小敏急忙赶来,他拍了拍邱某的肩膀,笑着问道:“老邱,做么嘎(客家话:做什么)?”邱某见沈书记来了,马上嘻皮笑脸、软磨硬泡起来。沈小敏耐心劝说,坚决拦在摩托车前就是不放行。邱某见状,只得悻悻掉转车头返回,临走还不忘笑着调侃一下沈书记:“就你这个沈书记难说话,记得把我要的东西给我送过来哦。”沈小敏笑答道:“没问题。”

  其实,在疫情防控中像这样类似的问题沈小敏还碰到过多次,只要在劝导过程中碰到难以解决的困难的时候,劝导员们就会想到沈书记,只要沈书记一出马,就总能笑着将问题解决。沈小敏总是说:“做好疫情防控一定不能一拦了事,一定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在严格控制村民出入的那段时间里,沈小敏同其他村干部起早摸黑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梳理排查外地特别是疫区返村人员,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坚持每天对居家隔离的重点监测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公共场所和隔离点进行全面消毒,坚持每天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和措施。同时,他们还不厌其烦地为需要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村民做好登记,并经常亲自赶往集镇购买好相关物品后,再送回村里进行统一配发。正是有了这份持之以恒的坚守,沈小敏带领其他村干部渡过了疫情防控的最艰难时期。

  在他和村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竹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广大村民的自我防控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对村里采取的措施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形成了一道强有力的以村为面、以人为点、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网。目前,竹溪村17户102人的重点监测对象都已顺利解除监测,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在科学合理地防控之下得到了有效的保证,生产生活也正在逐渐步入正常轨道。

  战“疫”不误保春耕 脱贫攻坚战必胜

  2月17日后,沈小敏又根据上级要求,带领村民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投入到紧张的复工复产工作当中。为使春耕生产和企业经营尽快恢复,沈小敏和村干部们一次次走村入户,动员贫困户和其他村民以及相关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误农时,逐步有序地恢复生产经营,同时积极帮助他们谋划新的一年的产业发展和企业运营。

  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沈小敏也是非常关心地鼓励他们,要他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外出务工。同时沈小敏还承诺,村里会尽全力为他们外出务工做好服务。对在家务农的,沈小敏也鼓励他们要尽量利用农闲在附近务工。

  截至目前,竹溪村绝大部分贫困户和农户都已经恢复春耕生产,全村8家涉农企业也已有5家报上级备案,恢复了生产经营,贫困户中24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村民已经有20位外出务工。

  自疫情防控以来,沈小敏已经有40多天未能与家人团聚,但他们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换来了当地群众和各级政府的一致好评。在得知沈小敏的先进事迹后,江西省委组织部还特地向省运管局发来表扬信,高度肯定了沈小敏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对此,沈小敏很谦虚的说:“其实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困难面前敢于担当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作为第一书记,就应当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