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南菜园”海南打响瓜菜产销“保卫战”

2020-02-24 09:55: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海口2月23日电题:“南菜园”海南打响瓜菜产销“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凌广志 赵叶苹 罗江

  疫情突至,正值瓜果飘香时节,“南菜园”海南陷入滞销困境,这关乎当地500多万农民的“钱袋子”,也影响着全国各地群众的“菜篮子”。连日来,海南全省总动员,打响了守卫“钱袋子”“菜篮子”的瓜菜“保卫战”,运销补贴、农超对接、社区团购……上百万吨海南高品质瓜果蔬菜运抵湖北、广东等全国市场。

  全省动员抗击滞销

  冬日海南阳光和煦,植物拔节生长。疫情挡不住瓜果成熟的节奏,却阻滞了采收的工人、收购的商人、运输的车辆。

  春节期间,全省冬季瓜菜出岛量大幅下降,各市县“卖难”频发——陵水黎族自治县4万亩成熟圣女果无人采收、三亚和乐东等地的豇豆和毛豆价格暴跌、万宁近3万吨龙滚菠萝成熟待收……

  菜篮子两头连着民生,一头是餐桌,一头是地头。尽快将海南优质的瓜果蔬菜卖出去,既能为全国疫情阻击战提供充足“粮草”,也关系着海南500多万农民的增收大计。

  1月底,海南省政府决定向湖北抗疫一线捐赠价值1000万元爱心瓜菜,首批109吨瓜菜2月1日从海口出发直发武汉,目前海南省组织捐赠湖北的瓜菜已达1800吨。首善之举激起全社会爱心涌动,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慈善人士纷纷行动,把优质瓜菜送到抗疫前线。

  从根本上破解“卖难”,还得让订单涌进来、车辆开进来。“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海南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2月底前,运销海南瓜菜补贴运费,采购达5000吨至1万吨的采购商可获得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鲜活农产品出岛车辆优先装船,优先办理轮渡手续,优先办理免收车辆通行附加费手续费。为强化点对点直供,各市县领导带队,常住驻点城市开展瓜果菜促销工作。

  激励措施快速收效,交易市场恢复往日繁忙景象。记者20日在澄迈县永发果蔬交易市场看到,一辆辆农用车拉来新鲜的豇豆、辣椒,匆忙过磅、卸货,收购商迅速组织工人预冷、打包,装上出岛货车。

  采购商李肖刚告诉记者,他专做湖北市场20年了,最近每天都往湖北发两车瓜菜,尽管前些天受销路不畅、人工成本上升影响一直亏本,但为了湖北市场供应和本地农民的利益一直没停工,最近销售情况正在好转。

  党政干部变身“带货达人”

  时也,机也。春节后这些天,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向民村第一书记吴剑也打了一场“硬仗”:销售渠道断了,全村13万斤毛薯再耽搁个把月就会发芽,农民将血本无归。

  2月1日,海南爱心扶贫网发起全民战疫“益”起来产销对接大行动,吴剑敏锐地抓住机会对接,向海口500多个小区微信群推荐元门毛薯。订单接踵而至,他迅速组织村民采挖、运输,卡车装不下,他就塞满了自家越野车的后备箱。十几天卖掉10万斤,吴剑如释重负。

  像吴剑这样化身果蔬“推销员”的干部不在少数。2月13日下午,三亚市长阿东通过直播为本地芒果代言。“龙滚菠萝很好吃,水分多,可以放开吃。”2月15日下午,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直播20多分钟吸引了30多万粉丝,售出1万余斤菠萝。

  一时间,“卖菜”也成为基层干部的头等大事。万宁市东澳镇副镇长翁书波驻点的小区刚解除封楼,他便急忙去卖西瓜。东澳镇7000多亩西瓜滞销,他一边在田间摸底统计,一边联系媒体报道,还利用社区疫情防控网做起社区直销。2万多斤西瓜很快卖出,大型商超也找上门来。随着销路打通,西瓜价格也逐渐回升翻了一番。

  买菜、捐菜皆是战“疫”

  数百万吨瓜果蔬菜产自海南岛各个角落,为了化解滞销困境,各地“岛民”也踊跃参与不愿置身事外:组织社区团购,发起募捐行动、无偿协助发放、配送……

  各种“宅家买菜”服务迅速在海南各个市县展开,电商服务中心、瓜菜种植合作社、本地菜农共同行动起来,当日下单、次日配送,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平价的农产品。

  海南省委党校“社区团长”董国华说,疫情期间“买难”与“卖难”并存,作为普通市民总想力所能及做点什么。“响应团购号召,既能帮助邻居们解决买菜难,又能帮农民卖货,我这个‘团长’当得挺有成就感!”

  2月9日,海南中学高二年级3名女生发起筹款,募集到11.9万元购买了两车瓜菜捐赠武汉。发起人之一郑雯予说:“武汉疫情严重,从网上看到不少物资供应难的消息,同学们都想出一份力,作为学生的我们希望通过买菜、捐菜助力一线抗疫。”

  更多捐赠活动正在进行,爱心汇向抗疫最前线。截至2月20日,仅海南爱心扶贫网就协助9个企业完成爱心捐赠,累计捐赠瓜菜67.5万斤。

  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杜建伟告诉记者,一车车新鲜瓜果蔬菜驰援,让前线医疗队队员的三餐伙食得到很大改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