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返岗直通车”护送务工人员复工复产

2020-02-21 09:51: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长沙2月19日电(记者 谢樱)“坐故乡的车走四方!”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外出务工人员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连日来,随着全面复产复工,从湘西州出发的“返岗直通车”行驶在各条交通线上,把一车又一车的农村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往全国各地企业,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经济建设。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和农民工返程复工的关键时刻,湖南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和春节后农民工返程服务保障工作。

  “返岗直通车”是湘西州人社局给疫情期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就业服务,力求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

  2月10日,在湘西州保靖县人社部门的组织安排下,70余名务工人员登上了开往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集团的大巴车,返回工作岗位。全州“返岗直通车”输送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保靖县人社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返岗直通车”这种模式,消除了不少劳动者既担心有疫情不敢出门,又担心不参加工作就没有收入的焦虑。

  2月15日,湘西州龙山县集中返岗的务工人员以“返岗直通车”直达复产的浙江金华市沪江线业有限公司。龙山县人社部门按照疫情防护和劳务输入地的要求,组织外出返岗人员到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接受免费健康服务,为有出行需求的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并出具健康证明,登记出行人员详细信息,在确保外出务工返岗人员身体无异常后,纳入统一的出行安排。

  凤凰县为保障劳动力有序返岗提供制度保障,组织了70名务工人员通过防疫检测后,将于2月18日下午1点启程通过“返岗直通车”直达宁波……

  截至2月17日,湘西州已有400多名务工人员通过“返岗直通车”外出务工。

  湘西州人社局局长石龙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人社部门主动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底数,掌握劳务协作地区就业信息底数,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劳动力主要输入地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济南市等地区的对接沟通,掌握输入地疫情变化、企业复工复产和交通管制等情况,精准发布和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不断做实线上招聘工作,拓展招聘渠道。

  目前,湘西州人社局新开发的湘西“就业帮”App手机软件已正式上线运行,现录入1672家企业共133973个岗位信息。截至2月17日,湘西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9737人,全州园区复工223家企业,已返岗就业9426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