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笔尖情深,触动人心——诸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干预有新招

2020-02-14 17:16:40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玥

  “一大早就被感动了,居家隔离期间,楼利芳医生给我写了慰问信,还给我送来了吃的,好惭愧啊,自己能做的只是隔离,而这些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镇村干部、网格员每天都在奋战。”

  “说句真心话,你们医生真是尽职尽责,来这么多趟,对我们这么关心,还给我的女儿们带好吃的。我们一会遵守规矩,配合做好居家隔离的。”

  连日来,诸暨市牌头镇新冠病毒肺炎居家隔离对象纷纷表达了对医务人员的感谢和支持。原来,是因为这些医务人员在对他们居家隔离期间进行身体状况监测过程中,加了一味“药”,这味药就是“心理健康药”。

  “亲爱的朋友:在被隔离的日子里,你会有孤独和寂寞,甚至会产生对疾病的恐惧和担忧,非常感谢你依然选择接受隔离!你的默默支持是对家人的负责,是对社会的无私奉献。你的难处我们理解,你的付出不亚于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如果你需要倾诉,我们愿意聆听,如果你需要帮助,我们随时都在你身边,支持你,保护你,共同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笔尖情深,触动人心——诸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干预有新招

  这是一封饱含深情的手写信,写信的人正是诸暨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居家隔离对象随访的医务人员。

  在一天至少两次的面访过程中,通过近距离接触,医生们深深感受到了隔离对象们在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后,紧张害怕疾病,担心被歧视的消极情绪非常明显,甚至一些人有了出逃的冲动。

  面对这样的无助和彷徨,医务人员们心急如焚,该怎么办,才能抚慰心灵,将防控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全面?

  于是,他(她)一面拿起笔,把内心有些讲不出来的理解和关怀通过笔触和卡片进行传达,一面投其所好,为随访对象带去奶茶,牛奶、饼干,口罩,体温表、心理保健宣传资料等小礼品,还互相加为微信好友,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进行无缝对接联系。

  小小的举动,不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交流更加顺畅,心理疏导更加有效,而且人体情绪舒缓了后自身的免疫力得到增强,对抵御疾病更加有帮助,同时还对联防联控工作顺利开展,对社会稳定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看来,这味药下的及时,下的科学,下到了人的内心深处。(诸暨市第三人民医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