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非遗战“疫” 七十岁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唱响防疫战歌

2020-02-07 08:57: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嘉宸):近日,一段华阴老腔宣传防疫知识的视频在渭南走红。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联系到了视频中的老人张喜民,倾听他的战“疫”故事。

  非遗战“疫” 七十岁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唱响防疫战歌

  张喜民(右)与孙子张猛创作的防疫宣传老腔《斩魔除妖盼晴空》视频截图 供图 刘嘉宸

非遗战“疫” 七十岁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唱响防疫战歌

  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进行老腔表演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已经年过七十的张喜民是渭南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的第十代传承人。他曾在2016年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与谭维维在《华阴老腔一声喊》节目中,让发源于秦东大地的音乐华阴老腔被众人所熟知。

  对于视频的走红,张喜民很是意外,他说:“在1月末,防疫形势处于比较严峻的时期,我和我孙子张猛考虑,如何用乡亲们喜欢的华阴老腔,录制一段宣传防疫知识的视频,为控制疫情做点贡献。”随后,张喜民就和孙子张猛很快进行了分工,张猛负责利用互联网,查找相关防疫控疫知识,编写歌词,张喜民则找来月琴,开始创作老腔曲调。

  “今年过年不聚会,大家平安最宝贵。肺炎病毒不认人,人人防护有责任······”1月29日,一段通俗易懂又风趣横生的华阴老腔传唱防疫知识的视频就在爷孙俩的协作下完成。视频也从张喜民的微信朋友圈一路“火”到了微博,很快引起了上万人的点击和关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