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延庆住建委全力筑起建设工程领域防疫高墙

2020-02-07 14:49: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 通讯员 郤立鹏 赵新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延庆区住建委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巡查检查在一线,重点做好全区各领域建设工程人员排查、数据统计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建设工程领取疫情防线。

  据了解,延庆区现有165个建设工地,且大部分务工人员来自外地。春节期间,延庆区住建委工程管理科联合工程质量监督站,成4个网格小组,每天对有留守人员的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物资准备、封闭式管理、体温监测、实名制管理及卫生消毒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为了做好外地工人返回延庆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延庆区住建委工程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全力做好摸排登记工作。

  “90后”党员马骁雄是延庆区住建委工程管理科的业务骨干。从1月20日开始,马骁雄每天都带领一组工作人员,到区内各个工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到一处,他都要详细了解工地是否已封闭管理、物资储备是否齐全、办公区是否按要求消毒保洁,并把各个工地民工离京返京情况进行登记。完成检查后,他来不及休息,便立刻将各项数据整理上报。

  连续10多天,马骁雄无瑕照顾已经怀孕3个多月的妻子,每天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即便身体不适,他也依然轻伤不下火线,“作为一名党员,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所在。面对疫情,更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相信我的爱人会理解我的。接下来,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马骁雄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骁雄和他的40余名同事们,春节期间一天都没有休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一线,高质量完成了延庆区165项建设工程开复工时间、返京务工人员数量统计摸排工作,对230余家行业相关企业和机构的工作人员进出京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并实施动态监督。

  不仅如此,延庆区住建委还以台账为依据,制定大人流返京应对初步预案,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领域疫情防控。“我们要求计划开复工的项目在开工前先进行自查,经三方自查达标后,向延庆区住建委提交开复工申请,完成核查后方可开复工。我们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在招工前充分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居住地和健康状况。对集体来延务工人员,施工总承包单位可采用专车接送;对自行来延的务工人员,施工总承包单位要检查其车票等凭证,确保无疫情高发区人员。”延庆区住建委副主任杜颖荣介绍。

  根据相关要求,只有经市住建委核定的重点工程可以开复工。目前,延庆区已有12个项目经过市住建委核定,其他项目正陆续做开工计划。

  接下来,延庆区住建委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区内建筑工地开复工准备工作。按要求对提交复工申请的项目进行专项核查,督查项目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开工后通过日常巡查检查,督促工地做好封闭管理,要求各工地对新进场人员的返延信息纳入网格化管理,到延14日内早晚进行体温监测。同时,每天要加强办公区、工人宿舍、食堂、厕所等公共区域的预防性消毒,确保在安全防控的基础上推动重点工程项目正常开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