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张家界:土家织锦“织”出幸福年

2020-01-23 10:23: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湖南张家界:土家织锦“织”出幸福年

曹文化(左一)正在认真织锦。吴勇兵 摄

  人民网长沙1月23日电 (匡滢)腊月28,马上就要过年了,湖南张家界新开通不久的高铁站里,大家都提着大包小包准备回家,车站里洋溢着春节喜庆的气氛。

  2019年12月26日,黔张常高铁开通运行,世界各地到张家界又快了不少。在新开通的张家界西高铁站内,挂着两幅世界最长的单体拼接土家织锦:《绝版张家界》《武陵绝版画》,过往游客都忍不住驻足观看,惊叹土家织锦手艺之精湛,气势之宏伟。

  曹文化是参与这两幅土家织锦的织工之一,她和其他100多位织工一起,耗时两个多月,一针一线完成了这两幅作品,这也是她现在和朋友在一起最自豪的“谈资”。

  曹文化来自张家界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办事处文风村,爸妈去世的早,她跟奶奶住在一起。因为家里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干部介绍曹文化去学织锦。

  一开始奶奶不放心,担心她的安全。驻村扶贫干部耐心解释,告诉奶奶曹文化去学织锦不仅包吃包住,还能学一门技术,挣钱养家,工作环境也相对简单,奶奶这才放下心里的包袱。

  “我现在每个月工资有3000块左右,都交给奶奶保管了,奶奶说要存起来。”在路边看到曹文化,她正提着一大袋吃的,准备坐公司副总经理张甜甜的车回家,“我把家里过年要吃的年货都买好了”。

  曹文化现在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有限公司上班,一年多的时间,她不仅学会了土家织锦的手艺,还在奶奶那存了3万多块钱,“家里2019年买上了电视机,奶奶好高兴。”想着自己现在能给家里做贡献了,她觉得很骄傲。

  在这家织锦公司,和曹文化一样的贫困户有40多人,剩下的大部分是留守妇女,她们利用空闲时间来做工,做得多的有5000多块一个月,少的也有2000多块一个月,不但能照顾家里,还能赚钱补贴家用。

  张甜甜告诉我们,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除了张家界永定区的总店,还在武陵源区和桑植县有两个分店。总店主要负责产品研发设计,桑植县分店负责生产,而武陵源区这个店则主要通过文旅融合,向游客展示土家织锦,并给游客提供互动体验。

  “我们2019年给1000多个贫困户每人分红1100元。”张甜甜介绍,公司和武陵源12个村466户1463名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他们通过小额信贷集资了300万元入股5年,公司每年给他们保底10%的分红,赚的多就分的多。

  张甜甜表示,去年公司营收近3000万元,花在设计上的成本不小,所以盈利一般,2020年来势很好,公司盈利应该会增加,“希望来年大家的分红能翻倍,到时再请你来看看”。张甜甜笑呵呵地说道。

湖南张家界:土家织锦“织”出幸福年

喜庆的土家织锦作品。匡滢 摄

湖南张家界:土家织锦“织”出幸福年

土家织锦作品。匡滢 摄

湖南张家界:土家织锦“织”出幸福年

织机和织锦展示。匡滢 摄

湖南张家界:土家织锦“织”出幸福年

张甜甜在介绍织锦的由来。匡滢 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