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实行十大举措推进实行工程担保制度 进一步适应建筑业“走出去” 发展需求

2020-01-22 13:12: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江西省住建厅会同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管会江西监管局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实行工程担保制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推动江西省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适应建筑业“走出去” 发展需求。

  工程担保主要目标为:加快推行投标担保、履约担保、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工程担保公司、保险机构作为工程担保人开展工程担保业务;到2020年,各类保证金的保函替代率明显提升。《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深化落实了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工程担保保证人的风险识别、风险控制能力显著增强;银行信用额度约束力、建设单位及建筑企业履约能力全面提升。

  意见指出,工程担保要突出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推行工程保函替代保证金、大力推行投标担保、着力推行履约担保、强化工程质量保证银行保险函应用、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应用、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工作、加强风险控制能力建设、规范工程担保市场行为、加强工程担保市场监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江西省住建厅强调,各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工程担保保证人的动态监管,不断提升保证人专业能力,防范化解工程风险。各工程担保机构要切实提高理赔效率,建立快速违约索赔机制,增强工程担保吸引力,促进工程担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文 王纪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