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心城区5G全覆盖!上海加快“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

2020-01-22 10:12: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人民网上海1月21日电 (记者沈文敏)1.6万个5G宏基站、1.3万个5G室内小站,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最新消息,上海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5G网络规模最大城市之一。同时,上海千兆固网宽带全覆盖,全市千兆光纤接入小区2万个,覆盖家庭958万户,千兆光纤覆盖率达到99%。

  上海正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5G千兆、宽带千兆“双千兆宽带城市”,加强前瞻布局、扩大有效投资,为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提供更强支撑,全力促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推进上海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水平稳步提升

  三大运营商助力上海5G建设国内领先。截至2019年底,上海建成超过1.6万个5G宏基站、超额完成60%,建成5G室内小站1.3万个,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5G网络规模最大城市之一。(韩国是全球最早开展5G建设并商用的国家,目前首尔地区已建成超过2万个5G宏基站。国内主要城市5G宏基站建设规模基本相当,北京、广州、深圳基站数在1.5万左右)。2019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先后在上海宣布5G首发;国内首个5G火车站在虹桥枢纽启动建设;全球首个5G和固网千兆全覆盖的“双千兆第一区”在虹口正式开通;首个集5G展示、联创、应用、科普等功能的“5G全球创新港”建成并开港。

  一批行业应用创新加快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以行业示范应用带动5G产业链、业务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上海已启动实施234项5G应用项目;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全国现场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智能制造领域,全国首个基于5G的民用飞机制造工厂项目,实现了5G环境下AR辅助装配和远程维护应用、视觉检测系统等飞机制造场景;宝武黑灯工厂项目,通过部署5G+冶金产业物联网,实现生产线远程操控、设备在线监测等,将对5G在工业环境中的应用和标准化建设具有引领意义。智慧交通领域,国内首个5G-V2X智能重卡项目,在洋山港及东海大桥实现5台智能重卡的集装箱转运,为5G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树立了标杆。智慧医疗领域,国内首台5G+4K/8K+VR腹腔镜手术、世界首例5G+聚焦超声远程手术等在上海成功实施;首次基于5G的救护车急救演练,为患者提供跨域无缝急救服务,初步实现了患者“上车即入院”。此外,推动5G对第二届进博会全方位赋能,聚焦国家会展中心部署2795个5G室内小站和130个5G宏基站,5G网络可同时支持12万人接入,瞬时下行吞吐量55.4Gb;打造了涵盖安全保障、交通服务、展会服务和宣传服务的4大5G主题场景、17项5G应用。服务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世博中心、世博展览馆及周边部署1358个5G室内小站和70个5G宏基站,现场5G实测速率达到800Mb,超4G 20倍。

  光网全覆盖支撑上海率先进入千兆时代。2018年上海已率先实现固网宽带千兆全覆盖,成为全球千兆光网覆盖规模最大的城市。目前全市千兆光纤接入小区2万个,覆盖家庭958万户,千兆光纤覆盖率达到99%,基础电信网络已全面具备IPv6承载能力。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新一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本市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41.95Mb,移动宽带下载速率27.48Mb,继续保持全国第一。2019年10月,在具有全球通信界奥斯卡之称的第19届全球宽带论坛(BBWF)上,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千兆第一城”项目获得唯一的“最佳消费服务奖”。

  亚太信息通信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上海是我国三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之一。目前上海有崇明、南汇、临港三个登陆局,登陆的国际海光缆有APCN2、TPE、APG等7个系统共12条。2019年国际海光缆容量持续扩容,已开通超过13T、约占全国50%以上,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3.5T、约占全国1/3。2019年9月,上海开通了首个国际互联网域名解析L根镜像服务器节点,以及.CN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是国内除北京外率先开通、面向全网提供服务的根镜像服务器,有助于完善国家域名服务体系布局、提高区域网络访问效率、提升互联网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

  从国际来看,上海成为仅次于新加坡、光网接入能力领先的城市之一。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3季度,新加坡光纤用户占比为99.8%、全球居首位,上海为98.7%,紧随其后。国际知名网络测速机构Speedtest数据显示,2019年11月的全球固定宽带网速,新加坡以193.2Mb排名第一,上海固定宽带接入速率已达172.3Mb,接近新加坡。

  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加速产业渗透融合,壮大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营商环境

  信息基础设施已进入网络夯基、应用引领的新阶段。我国互联网发展经历了“跟跑”和“并跑”时期,已逐步进入“领跑”阶段。随着千兆网络时代到来,互联网用户的关切从提升网速,转变为对创新应用日益增长的诉求,而应用研发的滞后阻碍了千兆网络能力的发挥。上海家庭宽带发展率先进入了瓶颈期,适应千兆宽带的“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用户使用千兆网络的内生动力不足。虽然全市千兆宽带已实现全市覆盖,但实装千兆用户却不多。下一步将推进千兆宽带发展的工作重点将从基础网络建设,向提升应用服务能力转变。

  信息基础设施将带动数字经济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延伸。5G应用将呈现“二八定律”,对个人只涉及少部分的高端应用,而80%的5G应用场景集中在物物通信(M2M),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领域。现阶段,5G针对个人消费的商业模式主要为传统的终端销售和流量服务,而从行业应用来看,上海正在实施的200余项垂直领域5G应用,如融合5G的医联体影像协同项目,依托5G率先实现医联体范围内医学影像多并发、低延迟的共享;5G+智慧园区项目,实现园区内基于5G的智慧安防、智慧楼宇、能源管理等应用等,尚处于技术验证阶段,均未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下一步将加强5G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培育,带动网络可持续发展、加速向产业渗透融合。

  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将依托于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不断拓展新的增长空间。上海具备5G研发集聚、网络先行、场景丰富、人才汇聚等优势,华为、中兴、诺基亚贝尔等全球领先的5G设备制造商都集中在上海。下一步将强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作用,巩固“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取得的“上半程”优势,着力打造“下半程”的商用优势和产业新生态,助力上海培育新经济、挖掘新动能、形成重点行业领域竞争新优势。

  加快网络提质赋能增效,引领全球“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发展风向标

  2020年是5G建设的攻坚年和应用赋能的起步年,上海将坚守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的既定目标,以5G网络建设和应用创新为重点,加快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充分释放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溢出效应、普惠效应,夯实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的基础。

  加大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2019年,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先后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大运营商在沪完成投资超过126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00亿元,累计建设3万个5G宏基站、5万个5G室内小站,有望“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基本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同步优化1300余处4G弱覆盖区。

  加大临港新片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探索力度。巩固枢纽地位,在临港新片区探索打造全球数据港示范区,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造集基础算力、合规评估、数据汇聚、通用技术、安全监管、供需对接等功能的新型基础设施平台,支撑金融、贸易、航运、科研数据的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创新跨境业务,针对生产类数据,选择跨境电商(京东)、航运物流(亿通)、国际咨询(SAP、德勤)、公共服务平台(亚马逊、优刻得)等领域率先开展跨境业务试点,探索形成国际化、便利化的数据流通服务制度体系。

  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制定一个管理办法,在已发布5G网络建设应用实施意见、产业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研究制定《上海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基站、数据中心、物联网、边缘计算等设施建设。建立两套评估体系,围绕5G网络和应用,完善固网宽带和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试评估体系;研究制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测试评估体系,分析评估5G网络和千兆宽带网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作用。夯实三大基础支撑,制定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专业规划;设立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推动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为5G技术融合创新注入新动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