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马里:“冷资源”变“热产业” 打造黑龙江向北开发开放新经济增长极

2020-01-16 18:04: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用“振奋人心,成绩可赞,关注民生,求真务实”来形容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在他看来,现场掌声雷动就是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认可、对黑龙江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满意的证明。

  “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1月15日,马里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说。作为黑河市长,在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身份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马里还必须以一名地方政府执政者的身份去思考。他所关注的、关心的、想要提建议的问题,报告已经给了他一个满意的答复。如何对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任务内容让其落地见效,如何勾勒黑河未来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格局……一项项新工作被马里郑重地记录下来。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马里:“冷资源”变“热产业” 打造黑龙江向北开发开放新经济增长极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马里认为,“两会”是一场大考,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政府就是答卷人。过去的2019年,黑河已经用一组组数据亮出了自豪满满的成绩单。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的正式揭牌、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已经具备了通车条件、中俄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完工通气、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索道开工建设、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黑河片区建设全面启动……这些新变化让黑河有条件也有信心成为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如今的黑河正以强劲的势头打造中俄合作新高地,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互通新格局,为黑河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活力。

  马里说,2019年9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最北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黑河市高标准编制片区实施方案,确定六方面66项创新措施,围绕俄电扩区、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综合管理、跨境电商三仓联动运营、机电产品保税维修、跨境车辆“一站式”数据集成平台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出台了《黑河自贸片区促进投资优惠政策》,引进了上海月星集团中俄跨境物流枢纽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我们黑河发展机遇多多,收获满满。‘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给黑河带来了很多对外开放方面的机遇。2020年,黑河将继续抓住机遇谋发展。一是要突出创新驱动,运用创新引领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新理念提升发展质量。二是要坚持开放带动发展,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努力把黑河自贸片区建成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马里说。

  在马里看来,招商引资是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试金石”,也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19年,黑河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目标年”活动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借助并积极宣传释放黑河自贸片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大机遇,认真落实“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招商引资新机制,坚持高目标、高标准、高成效,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走出去”“走上去”“走下去”,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一批批企业纷至沓来,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花,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在黑河随处可见。让黑河市人民骄傲的是,黑河的招商引资具有国际化特点,走出特色化、差异化招商之路,交出漂亮的“成绩单”。2019年,黑河市直接利用外资303万美元,占省下达黑河市目标任务的2754.5%;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43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2%;全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2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5%。

  据马里介绍,黑河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目前,黑河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贫困村全部摘帽的目标,下一步关键是抓好巩固提升。黑河市将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胜。同时,黑河的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实,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实际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针对冬季老年人活动场所较少的实际问题,黑河城区开放冬季老年志愿服务站,让辖区老年人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这也是黑河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2019年年初开始,黑河市也建立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爱心驿站为冬天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和雨伞等免费服务,让户外工作者可以临时休息。”马里说。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马里:“冷资源”变“热产业” 打造黑龙江向北开发开放新经济增长极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在分组审议会现场 摄影 吕岩

  1月12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上,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以“凉爽”和“冰爽”着重推介黑龙江旅游。在马里看来,“凉爽”和“冰爽”不仅是黑龙江旅游的亮点,也是黑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

  近年来,黑河充分发挥极寒地带特色,积极发展寒地试车经济,将“冷资源”融化成“热产业”,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经过多年的产业孵化,黑河寒地试车产业快速发展。雪铁龙、沃尔沃、大众、奥迪、通用、现代等国际品牌车企纷纷入场,国内的整车厂商几乎全部覆盖。目前,在黑河建立的汽车企业专属基地已达24家。2019年9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授予黑河市“中国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

  马里说,黑河市位于中国高纬高寒地区,冰雪期长达180天,是众多汽车厂商寒带试车的首选地。大批车企纷至沓来,让黑河的宾馆“一床难求”、饭店生意火爆。以往冬天“猫冬”的服务业,如今焕发了新生机,进一步促进了当地居民的就业。试车市场带来的“人气”为地方经济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同时,黑河创建了“极境寒养”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品牌标准,整合黑河域内产业资源,让多种寒地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食品统一标识,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为推广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家乡珍品,黑河市推出兼具互动性和共享性的中俄绿色物产信息综合平台——黑河绿色物产网,全面打造独具北疆特色的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印象,更大范围地发掘优质农产品,提升黑河绿色农产品品牌形象。

  作为边境城市,黑河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再加上跨境旅游、边境旅游,在旅游产业上同样大有作为。马里说,2020年,黑河将举全市之力承办好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并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坚持‘大旅游、大产业、大规划’理念,促进旅游与健康养老、文化体育、寒地试车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实现优质发展、全域发展,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目标。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百舸争流,奋楫而上。马里表示,未来,黑河将抓住这个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黑河作为对外开放前沿城市的地位,按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走好绿色崛起、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既追求量的扩张,又要追求质的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的开放,全力打造黑龙江向北开发开放新的经济增长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