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荣成:天鹅湖畔的“天鹅卫士”

2020-01-14 17:18: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山东荣成:天鹅湖畔的“天鹅卫士”

  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湖管理站,刘志斌和老伴赵淑芝照顾受伤的大天鹅(1月11日摄)。

  “孩子们,快来吃饭啦!”刘志斌和赵淑芝夫妇,一边吹着哨子一边吆喝着。 他们口中的“孩子",是从西伯利亚飞来的大天鹅。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它们都要飞临山东省荣成市栖息越冬。刘志斌2015年退休后和老伴赵淑芝,从丹顶鹤之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来到大天鹅之乡山东省荣成市,和儿子一家团聚。从小爱鸟、护鸟的刘志斌,成为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湖管理站的一名“天鹅卫士”,老伴赵淑芝也时常过来帮忙。

  为保护大天鹅,荣成市在辖区内设立天鹅湖管理站和烟墩角管理站,刘志斌和另外12名“天鹅卫士”一起呵护着大天鹅栖息越冬的乐园。大天鹅一天三顿饭,早中晚各一次。每当“喂饭”的时候,看着大天鹅翩然飞来,围聚而食,刘志斌都有一种一家老小吃年夜饭的感觉。 巡查的时候,刘志斌喜欢停下巡逻车,打开车窗,静静地看着天鹅湖里嬉戏的“精灵”,舍不得它们迁徙离开。但是,他知道这帮“孩子”明年还会回来。

  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