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东北打造冰雪高地力促“白雪换白金”

2020-01-10 10:11:34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玥

  新华社长春1月8日电(记者金风 张建 邵美琦)徜徉在长春和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感受“冰雪奇缘”,体验世界级滑雪场和长白山温泉的畅快淋漓,感受松花江畔雾凇和查干湖“马拉绞盘,冰湖腾鱼”的壮观景象……中国东北正“烹饪”出一桌冰雪饕餮盛宴,努力打造冰雪高地,力促“白雪换白金”。

  东北冰雪资源丰富,以吉林为例,该省地处北纬41度至43度,这个区域是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分布着阿尔卑斯山、落基山和长白山三大粉雪基地。雪季开始以来,“冰雪”“滑雪”等关键词在各大旅游网站热度不断上涨,中国高铁和航空搭建的便利交通网络,让人们利用周末或小长假来东北玩雪不再是梦。

  来自浙江的游客李洋与大学室友一起来东北毕业旅行。“刚开始觉得冷,玩起来就热乎了!”李洋说,她们刚刚体验了长春冰雪大世界里420米长的冰滑梯,还拍了短视频,准备发到社交平台分享给更多人。

  冬日的长白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一些游客为一睹长白山冰雪奇观,冒着风雪登山,感受攀登者的乐趣。长白山不仅为游客提供了安全保障,还提供了白天游山滑雪、晚上泡温泉吃烧烤等旅游项目。

中国东北打造冰雪高地力促“白雪换白金”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流光溢彩,梦幻而壮观。新华社发谢剑飞摄

  泉外雪花飘飘,泉中热气缭绕,在冰天雪地中体验室外泡温泉成为很多游客必选项目。目前长白山正借助“温泉+滑雪”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东北冰雪旅游火起来的背后,是东北人不再“猫冬”,而是把西伯利亚冷空气来临当成“冲业绩”的开始。各大公园和景区都在打造别致冰雪景观,各地冰雪节更是好戏连台,让大批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说,以往人们都觉得东北很冷,不敢来。如今,赏雾凇、观雪景、玩滑雪、泡温泉、品美食、登雪山,这里的冬天更多的是热气腾腾的激情和欢乐。

  近年来,东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凸显。为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东北各地瞄准冰雪,结合各自优势多元化发展,吉林市主打“雾凇+滑雪+温泉”,长春市主打“冰雪雕塑+滑雪”,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成为品牌,辽宁也在形成以冰雪体育休闲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条……

  多重政策利好和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为东北地区加速打造冰雪高地提供了重大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积极发挥冰雪等自然人文资源和独特气候条件优势,把东北地区建成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2019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次明确,支持新疆、内蒙古、东北三省等地区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力争到2022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北京2022年冬奥会更是为东北打造冰雪高地提供了难得机遇。在东北,除了冰雪旅游,发展冰雪运动已成为打造冰雪高地的重要内容,黑龙江国际滑雪节、长春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等一系列高水平冰雪赛事已享誉海内外,每年都能吸引国内外众多参赛者。

中国东北打造冰雪高地力促“白雪换白金”

在查干湖冰面上,游客手捧刚打捞上来的大鱼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同时,东北各大滑雪场通过开设体验日、进校园,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举办粉丝节等多项活动推介、倡导全民上冰雪。为满足上班族需求,一些滑雪场开设夜场,让滑雪爱好者伴随着五彩灯光和音乐开展运动。

  来自加拿大的麦克是一位“滑雪候鸟”,过去青睐瑞士的滑雪场,近几年每年选择飞来长白山。“这里是粉雪,非常适合滑雪,而且配套设施完善,地形丰富刺激!”他说。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东北地区纷纷围绕冰雪大做文章。在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东北地区正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投资,接待能力和基础设施实现大幅提升。东北境内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万达长白山国际休闲度假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等正成为各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一些度假区在春节等节假日甚至一票难求。

  为加速打造冰雪高地,东北三省正努力打破行政界线,携手共进。吉林作为连接黑龙江和辽宁的重要省份,目前已与上述两个省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表示,东北应以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大力营造良好的诚信和法治环境,发挥好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运动和冰雪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中国冰雪高地,为东北全面振兴装上新的引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