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百年京张续写协同新篇

2020-01-03 09:27:5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葛宁远

  岁尾年头,京张高铁通车是京津冀的一件大事。这条高铁线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据悉,京张高铁首发车票上线仅1分钟就被抢空,未来该线路预计年客流量将达千万级。

  百年京张,连接着京津冀,更连接着历史和未来。就在相同起点和终点,从北京到张家口——1909年,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书写了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传奇;110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像一条飞舞的巨龙,时而腾空、时而入地,穿长城、跨水库,标注着中国智能高铁的新高度。时光荏苒,岁月沧桑,一条穿越时空的铁轨,深深刻画出中国铁路跃进的年轮,更翻开了“奥运京张”“协同京张”的新时代篇章。

  筑路,更是筑梦。一条铁路串联时空,对接着人们“朝发夕至”的期盼。以往,北京到张家口的火车多为3.5小时车程,见站就停的绿皮车晃荡上五六个小时,也是家常便饭。如今,时速350公里的京张高铁上路,张家口至北京车程被缩短至47分钟。再加上崇礼支线的开通运行,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的张家口,正式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注入蓬勃的交通动力。而在冬奥会强力带动作用下,围绕张家口的“一小时滑雪圈”也逐步形成,方便了京津冀和各地游客前往崇礼滑雪。

  京张高铁开通带来的可喜效应,也足以印证交通一体化在京津冀协同中的分量。作为协同发展的“主骨架”“先行官”,五年多来三地路网越织越密,连起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城镇体系。正所谓“路通、人通、财通”,从“断桥不再断”到“一卡走遍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间的“一小时交通圈”、主要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间的“半小时生活圈”正加速形成,不仅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直接惠及民生;还促进了各种资源要素在区域间更便利流动,推动解决“大城市病”,为周边地区带去发展良机,为协同发展助跑提速。

  百年京张,穿越历史、驶向未来。期待更多疾驰的列车穿梭于京畿大地,为“轨道上的京津冀”再续传奇。(晁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