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之正佳中日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12-25 10:01:36

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之正佳中日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5904947_zhanghl_1608815683974_b

  正佳广场四楼中庭上演和服快闪秀。

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之正佳中日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_fororder_5904948_zhanghl_1608815649942_b

  消费者在正佳北广场“奈良城”体验地道日本风情。

  樱花飘雪、锦鲤灯舞、和服快闪……在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的时刻,位于天河路商圈的正佳北广场,一座以日本古奈良地标场景、京都元素方式打造的地标性景观震撼亮相。12月23日,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之正佳中日文化艺术节在正佳广场盛大开幕。

  一周前,正佳集团首席执行官谢萌在广州国际购物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九届广州国际购物节是在一个不平凡的背景下举行,包括正佳集团在内的天河路商会成员们在变革中寻机遇,不断探索商业创新,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广州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回暖。

  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作为天河路商会的会长单位,正佳广场正剑指“世界级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商旅文融合发展带动广州消费迈向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河路商圈打造国际消费示范区乃至广州打造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专题文、图/赵方圆  

  砥砺坚守近十载,广州国际购物节自成IP

  12月23日,距离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开幕不到两个小时,位于天河路商圈早已人头涌动。长90米、面积1300平方米的正佳北广场,“悄然”变身一座“和”味十足的地标性景观,融入平城京、唐招提寺、鸟居等日式建筑元素,追溯盛唐文化东渡的历史,震撼还原日本古奈良、古京都的盛况,营造了一场有深度、有中日友好意义的日式场景氛围体验之旅。

  人们穿梭其中,仿若穿越千年时空。“梦回平城京”追溯到唐代中国与日本友好往来;“鉴真东渡图”向人们诉说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的故事;“和太鼓”与“风铃祈福”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并许下新年最美好的祝福;“风情一番街”汇集三排24个展位展出令人“食指大动”的美味佳肴。

  据谢萌介绍,本届广州国际购物节将重点突出国际化,让广大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玩遍世界”。正佳广场将日本商业文明、社会文化、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等引入广州,在正佳北广场还原古奈良、古京都盛况,还将举行一系列颇具日本风情的主题活动,搭建日本文化专家与中国本土专家沟通平台,从书法、花艺、茶道、美食、建筑、生活美学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交流。

  事实上,作为文商旅融合的国际性购物盛会,广州国际购物节已经走过八个年头,见证着天河路商圈成为国内顶级商圈的进阶之路和奋斗历程。八年的砥砺坚持,广州国际购物节逐渐形成了自己IP理念,即能够体现商业变革创新的精神传承,激发商业的想象力,促进生活方式的进步。

  “对于天河路商圈来说,广州国际购物节就是一座对外交流的桥梁,每一届都体现出‘协同、共济、变革创新、勇于超越、快乐幸福’的价值观。”谢萌表示,今年是第九届广州国际购物节,参加的商贸载体最多的一年,共吸引天河区及其辐射区域内的24家商贸载体参与,掀起“全城嗨购”的热潮。

  持续发力商旅文融合发展,打造有生命力的广州文化地标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购物节期间,吸引市民的不仅是全年打折力度最大的“购”,更是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国际风情的“文”和“旅”。从第一届购物节举办至今,天河路商圈已先后与新加坡、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合作举办了购物节。

  12月24日晚间,一场国际性文化活动——“正佳之夜•2021郎朗新年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这也是正佳广场四度携手国际顶级钢琴大师郎朗在广州举办音乐会。抚慰人心的古典音乐背后,是正佳集团一直致力于推进的文商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有生命力的广州文化地标。

  谢萌认为,城市文化地标或深植于历史文化,或投射着时代风貌,以鲜明独特的符号形象而成为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文化象征,与人们产生紧密的情感连接、文化认同。同时,作为一种符号化呈现,文化地标还追求内外兼修。“一个建筑体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地标,不是炫目奇特的视觉效果和文化元素的简单堆砌,而是流淌着的活生生的历史文脉,并能唤起人们共同的情感记忆。”谢萌说。

  为此,正佳集团通过实践探索、塑造、传播文化,打造了以科普教育、文化交流为主旨的三馆一街“博物馆集群”——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广正街等具备社交和科普功能的创新性文化空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届购物节,正佳广场内各馆也将同步举行一系列活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海洋冰雪奇遇季”梦幻开启,市民能够在冰雪奇园区看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同款冰雕;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和风彩菊,艺赏雨林”主题菊花展限时开展,设“苍月菊影”“金色天空步道”“菊芳长廊”“鞠水传说”等5大网红展区;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推出“2021幸福N+1”活动,特色游戏、手工互动就能探索自然奥秘;广州正佳大剧院还将上演《千与千寻动漫五重奏视听音乐会》。

  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广州打造消费中心城市

  当前,我国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扩内需、促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重中之重。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在全面促进消费方面,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着眼广州,当前按照商务部提出的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府参与度6个方面指标体系,广州市提出了擦亮时尚之都、美食之都、会展之都、电商之都、定制之都五大名片,全力打造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与此同时,有着“华南第一商圈”美誉的天河路商圈,正全面打造“天河路商圈”国际消费示范区。通过建立“政府—商会—载体”联动机制,会同天河路商会、重点商贸载体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促销活动,不断培育消费热点、创新消费模式,有效推动商圈消费扩容提质。

  立足于广州天河路商圈,面向国际大舞台,正佳广场正以文化为指引、以体验为导向,充分利用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休闲核心引擎的地缘优势,在打造一流文商旅模式中持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增长,更为广州推动商贸业态创新发展、建设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现“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正佳集团的使命就是‘为人类社会创造幸福和快乐,为城市注入想象力’。目前,正佳广场初步在做的,是将自己的空间共享给有需求的专业群体和社会大众,打造一个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及一个五百万人的有幸福感的社区,全力提升广州城市幸福感。”谢萌表示。

  当前,正佳广场日均客流已经超过15万,全年客流量超5500万。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