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灯船开启修复 将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迎来“新生”
来源:解放日报  |  2020-12-24 09:33:14

百岁灯船开启修复 将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迎来“新生”

  近日,作为中国航海博物馆重点文物之一,“牛庄灯船”的抢救性修复保护项目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正式开工。12月22日,灯船四周已搭起脚手架,修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明年8月修复完成,向公众开放参观。

  “牛庄灯船”是清朝成立海关税务司后在全国沿海最早更新使用的钢质铆钉航标灯船之一,代表着19世纪中晚期造船技术及航海发展的先进水平。在其跨越百年的风雨历程中,“牛庄灯船”经历了我国近代航标事业的从无至有,也见证了新中国航海事业蓬勃发展。

  “牛庄灯船”长32米、宽8米、高7米有余,重量达220吨,是中国航海博物馆开馆以来征集难度最大的一件文物,于2016年底正式入馆。

  由于长期无人进行专门保护,“牛庄灯船”存在船体外板锈蚀严重,部分部件如航标灯、舵叶缺失的情况,加上灯船的铆钉结构技术几近失传等因素,历史考证和船身设计恢复十分艰难,对修复工艺也有极高的要求,从决定征集到运输入馆,再到开始修复工作,前后大约历时4年时间。解放日报记者 孟雨涵 摄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