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 珠海越冬
来源:南方日报  |  2020-12-24 09:41:24

黑脸琵鹭 珠海越冬

  日前,珠海市观鸟协会专业团队在斗门乾务镇一片湿地面积达5000亩的雷蛛垦区新二围,记录到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黑脸琵鹭多达106只。据悉,这是珠海市乃至大湾区西部有记录发现黑脸琵鹭以来最多的一次。

  黑脸琵鹭因长嘴像中国乐器中的琵琶而得名,是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2020年初全球同步普查录得黑脸琵鹭仅存4864只,全世界生态研究人员和观鸟爱好者为之高度关注。

  这些黑脸琵鹭选择到珠海越冬,说明珠海的滨海湿地对候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凸显出珠海市近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成效。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等重点生态工程的推进,广东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今年12月5日,南沙湿地曾发现52只黑脸琵鹭。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黄进

  通讯员 林荫 摄影报道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