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缤纷落叶季 观赏“叶”色斑斓正当时
来源:解放日报  |  2020-12-10 09:50:11

  原标题:气候偏暖导致今年申城树叶变色、掉落的时间有所推迟缤纷落叶季,观赏“叶”色斑斓正当时

上海:缤纷落叶季 观赏“叶”色斑斓正当时

深秋的闵行体育公园因树叶变色而绚丽多彩,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锻炼或赏景。 李茂君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截至昨天,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公布的今年全市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已有近一半结束了“落叶不扫”。但不少落叶景观爱好者表示,其实申城秋色刚渐入佳境,以银杏、水杉、纳塔栎等为代表的行道树纷纷换上盛装,成为路人街拍的“宠儿”。

  纳塔栎是申城秋色“新贵”

  最近,位于金山区卫清西路、长堰路上直立挺拔的纳塔栎慢慢开始变色,从单纯的绿色向红色、橙色、黄色或多种颜色混合渐变色转变,远远望去仿佛一幅油画。不仅好看,纳塔栎还是一种顽强的行道树,其适应性强,抗冻耐寒,还耐水湿、耐干旱,抗城市污染。在上海很多地区,纳塔栎的“变色季”可持续到12月末甚至次年初。

  对申城秋色而言,纳塔栎是“新贵”,金山区卫清西路是上海首条大规模栽种纳塔栎的道路。上海市绿化指导站专家表示,上海很早就有意大规模引入纳塔栎,但考虑到缺乏经验,对其宜栽性、适应性、安全性等情况还未充分掌握,因此做了长期跟踪研究和试种。在大规模推广到金山区之前,上海还在湿度较高的黄浦江上游水源涵养林内试种了一批纳塔栎,这批纳塔栎生命力顽强,即使遭遇被水长期浸泡等极端情况,也存活了下来。

  在冷风“提醒”下,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上海共青森林公园、青西郊野公园、浦东新区塘下公路、奉贤区随塘河路等地的杉树也开始集体“变装”,翠绿的树叶逐渐变黄、变红。渐变过程中的红黄组合色及尾声时的锈红色、深褐色,各有风韵。上海种植的杉树种类繁多,包括水杉、池杉、落羽杉、东方杉、中山杉、柳杉等,其中水杉是跟恐龙同时代的植物。

  将灵活调整“落叶不扫”时间

  “落叶不扫”景观道是上海打造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一项民生举措,实施6年来得到了市民游客的普遍好评。但今年落叶景色正佳,为何很多道路已经不保留落叶?

  对于今年的情况,市绿化市容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因气候等原因,“落叶不扫”景观道的实际观赏时间很难事先精准确定,往年官方公布的“落叶不扫”启动时间,就常常与落叶最佳观赏期有出入。比如,行道树真正大批量落叶时,所在路段实施“落叶不扫”的时间已经过了。去年,经市级部门协调,个别区临时调整,将“落叶不扫”的结束时间往后拖了一两周,才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今年各区也会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落叶不扫”时间,市民可关注各区绿化市容部门发布的信息。

  叶片的颜色是由叶片中一种叫色素的物质来决定。在春天和夏天,因为天气暖和,树木的营养非常充足,就会合成很多叶绿素,多过其他色素,因而“遮盖”了它们,主导树叶呈现出绿色。天气渐凉后,原本树叶中所含的部分物质或组织开始分解,营养回流至茎或根,等来年春天的时候再利用。叶绿体和叶绿素就是被分解回收的对象,这导致叶绿素的降解速度大于合成速度,含量下降后,其他色素便趁机“唱主角”,花青素表现出红色,胡萝卜素表现出黄色。再接下来,黄色和红色的色素也会慢慢分解,最后树叶只留下深褐色。简而言之,叶子变色,就是树木收回营养、“自保”过冬而舍弃叶子的开始。通常树叶变色后,风一吹就很容易飘落。

  行道树专家张国兵说,由于近年来上海秋冬季气候偏暖等因素,色叶树迟迟没有“意识”到要留存养分过冬,导致树叶变色、掉落的时间有推迟的趋势。落叶景观有规模、有看头,往往要到11月底、12月初。此外,树叶变色和落叶的质量还与养护管理水平、树木长势有关,养护管理得好,树木长势旺盛,叶片挂在树上的时间就长,叶片变色后颜色更鲜艳,反之容易早落,而且落叶多已枯萎。

编辑:赵滢溪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