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走进俄罗斯 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来源:湖北日报  |  2020-11-20 09:24:49

湖北科技走进俄罗斯 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湖北科技走进俄罗斯”专场,外国嘉宾视频发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11月19日下午,第20届华创会“湖北科技走进俄罗斯”专场,中俄两国9名代表在线上线下分别发言,近80名代表参会。

  2020-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随着两国科技合作的不断深入,湖北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与俄罗斯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愿望越来越强烈,期待开展更多切实有效的科技合作。

  市场开发与工厂建设同步推进

  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朱广志分享了中俄激光领域的合作经验。

  湖北武汉是我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拥有华工激光等200多家激光装备制造企业,产值占全国半壁江山。

  他举例说,10年前,国内激光切割市场刚起步,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一家俄罗斯激光公司的切割技术引进国内。经过多年发展,2018年,该公司销售额已达1.2亿元。

  “平台和机构能让学术和产业找到对接点,通过技术引进,可以促进国内激光产业的发展。”朱广志说,要搭建先进研发平台,筑巢引凤,让国外的智力资源到湖北、武汉发挥作用,并不断拓展双方合作空间,引进更多人才,攻克国内“卡脖子”的技术。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从企业的角度,在会上分享了在俄罗斯发展的成功经验。

  安琪酵母总部位于湖北宜昌,酵母的主要消费市场在海外。结合自身技术与资金优势、品牌与市场优势,安琪酵母已实施多个境外投资项目,均达到预期目标。

  2015年,安琪酵母抓住时机启动俄罗斯工厂建设。“当地较低的原料和生产能源价格,缓解了国内糖蜜资源供给不足,还为我们带来较大的成本优势。”安琪酵母总经理助理刘劲松说。

  聘用当地销售人员和烘焙师,建立当地的市场总部和技术中心,将市场开发与工厂建设同步推进。安琪酵母在俄罗斯的两个工厂投产前,就已拥有可观的市场规模,投产后很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海外生产基地的布局,依靠科技进步引领中国酵母工业走向世界。”刘劲松自信地说。

  “走出去”“引进来”并重

  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中俄双边贸易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潜力。

  “走出去”要抓住哪些机遇?会面临哪些风险?又该如何防范?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副秘书长李峰在会上介绍了中俄经贸合作情况、在俄经营流程、境外投资的优惠政策以及在俄投资注意事项。

  据了解,我国对俄罗斯投资合作领域,从传统的资源开采、建筑建材等,向油气化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方向拓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李峰建议,中国企业要抓住科技、服务贸易机遇,升级产品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

  面对新发展格局,李峰认为,企业要尽快适应“双循环”战略调整,“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同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能提升自身在当地民众中的形象,为企业的本土化经营创造良好环境。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介绍,近10年来,湖北与俄罗斯交往密切,双方在激光制造精密测量、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成果丰硕,在俄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希望大家为湖北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走出去’指方向、搭桥梁,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助力。”杜耘说。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