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零距离感受北京消费活力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11-12 09:05:56

  

外媒零距离感受北京消费活力

    昨天,在通州区一快递站点,快递小哥们在分拣货物。当日,各家快递站点爆仓。北京日报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赵语涵)11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京东亚洲一号北京物流园也迎来最忙碌的时刻。在一串串红色“战旗”下,一件件货品飞速流转在传送带上,物流机器人与人工分拣员们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合作将包裹发往全国……

  这样的火热场景被数十家外媒记者用镜头记录下来。“双11”当天,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外交部新闻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等20多家外媒近40位记者赴京东集团总部、京东亚洲一号北京物流园等地,走近火爆的“双11”购物节,感受北京消费活力。

  外媒记者首先来到京东亚洲一号北京物流园,参观了该园区的智能分拣设备、shuttle立体库、“地狼”AGV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京东研发的AGV系统“地狼”迅速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它通过识别地面上的二维码自动规划路径,能够自动避障、自动回冲,将传统的人到货模式改为货到人模式,拣货员只需要在工作台等待AGV运来货物。

  “有了它,亚洲一号每小时能完成250个订单,比传统方式效率提高了3倍。目前,北京亚洲一号共运营着超过330辆AGV,正是由于引入了大量机器人与人工协同作业,亚洲一号日均处理订单峰值超过80万单,给‘双11’这样的购物狂欢节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京东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

  随后,外媒记者前往京东七鲜项目现场,体验便捷的线上线下融合购物。在七鲜超市里,可实时追溯商品来源的超市屏幕“墨镜”、提升商品外送效率的智能分拣系统等吸引了不少外媒记者的注意。据悉,目前七鲜超市的在线订单通常占比为40%至45%,今年2月时则高达70%。“这样的生鲜超市,给了顾客线上线下多重购买选择,方便又快捷,北京的消费者真是非常幸福。”一位外媒记者感叹。

  随着11月11日到来,“双11”购物狂欢迎来高潮。11月1日至11日0时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截至11月11日14点26分,京东“双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431亿元;11月11日凌晨,苏宁易购宣布旗下各平台用时19分钟成交金额突破50亿元……各大电商平台捷报频传,一股消费旋风席卷全国。

  京城百姓的消费热情也在这场狂欢中尽情释放。今年以来,北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重点商业企业开展800余项促消费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有效促进了消费复苏。特别是网上零售,在疫情考验下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933.1亿元,同比增长25.3%。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