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地铁线路要来了!看成都智慧“小9”怎样玩转“黑科技”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11-12 10:12:43

无人驾驶地铁线路要来了!看成都智慧“小9”怎样玩转“黑科技”

  人民网成都11月11日电 (郭莹)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时间日益临近。作为我国中西部首条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该线路将以GoA4等级一次性建成并投入初期运营。记者从成都地铁运营方面了解到,除了外表炫酷外,9号线一期工程与其他地铁线路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一条“黑科技”满满的线路。

  9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2.18km,共设车站13座,线路初期配属25列A型电客车,采用6动2拖8节编组形式,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00km/h。

  在系统设计方面,为确保系统功能切合运营实际,成都地铁9号线立足于全自动运营场景,确立运营需求,围绕车辆、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五大核心系统开展系统设计。

  车辆系统方面,线路可在车辆专家工作站实现对列车牵引、制动、辅助系统、空调、走行部、旁路状态、车载网络、车辆自检等信息实时远程监控。同时,具备对列车远程操作功能,包括远程设置车辆参数等非安全远控功能及远程蓄电池升弓等安全远控功能,还可以在车辆运维工作站实现在线监测。

  信号系统方面,9号线一期的信号系统具有十余项配合全自动运行模式的新功能,并可在ATS工作站实现对列车的远程控制。场段综合自动化管理系统(MDIAS系统)则具备全自动调车、全自动洗车及车辆检修计划智能管理功能。

  在通信系统、综合监控系统设计上,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设置了主备控制中心,主备控制中心分别与信号系统交叉互联,从而进一步增强接口可靠性。控制中心增设乘客调度工作站,可接听乘客紧急对讲,远程下发列车广播,以支持车上乘客事务的远程处理。区间联络通道门、人防门状态接入综合监控系统,并增设摄像机辅助进行视频监控。一旦列车上出现突发情况,线路工作人员可通过远程操作进行处理。

  站台门系统方面,轨道交通9号线站台门采用安全性、可靠性更高的设计方案和设备选型。红外光栅障碍物探测结果接入站台门安全回路,信号开关门控制指令采用两路独立的冗余控制回路。新增站台门与信号系统通信接口,实现滑动门与列车车门之间对位隔离功能。例如,某个屏蔽门出现故障,下趟车到站时该屏蔽门及对应的车门都会自动保持关闭状态。

  在运营场景方面,结合全自动运行系统设计和成都地铁运营实际情况,9号线一期工程按正常场景、故障场景、应急场景三个方面归纳出68项全自动运营场景,为运营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了依据。

  作为成都地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成都地铁将按照“场景研究-联调验证-场景演练”的工作主线完成系统建设和调试任务,全面建成全自动运营管理体系,探索出了全自动运行线路筹备和运营管理的成都模式。

  在人员培养方面,轨道交通9号线按照“业务整合、专业融合”原则,创新设置车辆运用检修工、工程车运用检修工、场段运用调度三大复合岗位。此外,还新增车辆调度和乘客调度岗位。

  据介绍,乘客调度岗位是专门为全自动运行设置,24小时有人在岗。该岗位主要负责9号线全自动列车上的客服工作,第一时间处理应急信息,接听乘客紧急对讲,工作内容包括乘客紧急对讲的接听以及负责既有线信息调度的工作内容、调试紧急对讲、紧急对讲。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的投入运营将为成都市民带来便利和惊喜。

无人驾驶地铁线路要来了!看成都智慧“小9”怎样玩转“黑科技”

无人驾驶地铁线路要来了!看成都智慧“小9”怎样玩转“黑科技”

无人驾驶地铁线路要来了!看成都智慧“小9”怎样玩转“黑科技”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