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
来源:上观新闻  |  2020-11-04 09:07:30

  原标题: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上海能为在线新经济带来什么?

上海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

  通过手机直播平台下单购买一支雪糕,最快多久能吃到?答案是12分钟。

  消费者在直播间下单,订单即时发送到周边3到5公里之内的实体零售门店,门店自动匹配商品,再呼叫周边3到5公里之内的达达快送骑手,把货物在一小时之内送达。“一小时只是一个平均数,我们在上海做的一场和路雪直播,最快12分钟,一个冰淇淋就送到消费者手中了。”

  11月3日,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活动上,达达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陈治平回顾了此前举行的一场“出圈”直播。

  人们通过直播购买几元钱一支的雪糕,也通过直播购买动辄数十万元一辆的汽车。在东方购物的直播平台,油电混合加长版奥迪A6L,首发卖29.9万元,一晚上销售总额达1.3亿元。

  在万物皆可直播的大潮之下,上海这座全球一流的商业城市正在厚积薄发,谋定而动。

  

上海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

  【直播品质升级大潮下,不单纯追求直播体量上的第一】

  陈治平口中的这场雪糕直播,曾在上海外滩十六铺码头举行,引燃过上海本地和全国消费者的热情。作为上海本土互联网企业代表,达达集团联合国际知名品牌商联合利华、上海高知名度购物平台东方购物,带来这场“直播购物1小时达”的购物盛宴。直播持续4个半小时,单场观看人次超过35.8万,8成用户完成直播期间从下单到收货的完整体验。最受欢迎的和路雪冰淇淋,热销超过33000支。

  在直播经济这条新赛道上,上海正展现出丰厚的商业底蕴和强劲的消费动力。今年以来,在“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上海直播行业实现井喷式发展,成为驱动在线新经济的重要引擎。《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上海的淘宝直播用户数全国第一。

  2020年5月,上海市打造“五五购物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贯通,开创了在线经济与传统商业深度融合的“上海模式”。5月30日至6月5日,“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探店、优惠促销等方式,宣传推介上海老字号、潮流商品、文创产品、艺术家装、文旅演艺、美服美妆等文化品类,将上海品质生活的消费文化融入在线新经济。公开数据显示,“五五购物节”期间的直播场次超过29万场,参与商家线上超过52万家、线下超过10万家,举办重点活动170余项、特色活动1000余项。

  而在直播品质升级的大潮之下,上海早已不是单纯追求直播体量上的第一,而是追求品质第一。事实上,上海此前培育发展的集直播平台、MCN机构、数据服务商、品牌商于一体的直播产业生态,已为上海发展品质直播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新榜创始人兼总裁徐达内认为,上海把自己定位为“品质直播第一城”,符合上海作为购物之都、时尚之都的定位,“品质直播特别符合上海的特质。”

  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看来,直播多感官、立体化、沉浸式的交互方式,为文旅营销提供了新载体、为文旅体验创造了新场景,而文旅行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涉及“节赛会展”各类活动,则为直播行业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供给。两个行业彼此加持、叠加融合,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11月3日,在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活动上,上海市文旅局发布了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的八项举措,包括:推动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团体标准;推动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高质量MCN机构;推动优化产业载体,建立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释放行业活力,打造一批特色直播间;推动构建人才体系,设立直播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利用优质资源,筹建MCN产业促进机构;推动搭建交流平台,策划一批直播经济品牌活动。

  

上海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

  【品质直播,从“流量思维”切换到“用户思维”】

  为什么要打造“品质直播”?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互联网平台“直播+”赋能研究报告》显示,自2006年至今,直播行业从最初以秀场、游戏直播为主的直播1.0时代,发展到以电商直播为主的直播2.0时代,目前正在向“直播+”全面赋能各行各业的3.0时代进发。

  然而,风头正盛之时,直播行业也存在着一些隐忧和乱象,比如MCN机构鱼龙混杂、直播售卖的商品涉虚假宣传、直播内容不高雅、流量造假等。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对此,主播、MCN机构、直播平台、行业协会等直播行业各方主体中的有识之士早已觉察,一场以“品质”为关键词的产业升级拉开大幕。

  何谓品质直播?一方面,在流量红利渐消之下,直播产业链各方要从“流量思维”切换到“用户思维”,以优质内容获取用户,以好的产品留住用户,以专业互动增加用户粘性;另一方面,要从相对粗放的“草根直播”升级为“专业直播”,通过精耕细作推动行业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无论是此前的图文时代,还是当下的视频、直播新时代,内容为王不会过时。因此,内容的丰富度、专业性、品味直接决定着直播的品质。目前,布局不同场景的直播平台大量涌现:有做直播电商的淘宝、拼多多,有做在线直播课的猿辅导、新东方在线,还有做游戏直播的虎牙、斗鱼等。而在每个场景下,又切分出了不同垂直领域,比如在直播电商这一场景就细分为母婴、化妆品、服装、生鲜等。直播场景垂直化分工的加速,使得直播内容的丰富度和专业性大大提升。

  此外,随着明星、主持人、企业创始人、艺术家、文化团体等加入“网红主播”的队伍,科学知识、国潮文化、传统手工艺等成为直播新内容,同时提高了直播的品味和文化内涵。

  在最注重产品的直播电商领域,选品永远是第一位的。知名主播李佳琦曾自曝,其直播选品通过率只有5%。为保证产品质量,李佳琦还率先打造了QC质检团队,团队成员拥有生物化学、食药品监督管理、材料学等专业知识背景。知名主播薇娅的母公司谦寻,在2019年就开始筹建一个“超级供应链基地”,将薇娅积累了3年的供应链品牌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线下选品基地。

  好内容、好产品,直播行业升级的背后靠的是MCN机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这包括对主播的孵化运营、专业内容的打造、供应链的完善等。美ONE作为一手打造出李佳琦的MCN机构,拥有专业的招商团队、QC质检团队、内容制作团队、直播运营团队,全公司300多人主要都在为李佳琦这个顶级流量IP服务。

  专业的MCN机构基本都配备了专业内容生产团队,为主播的账号孵化、流量变现做支持。

  知行易达公司创始人丁俊云就曾表示,他们要给主播们配备专业的团队包括导演、编剧、剪辑师、拍摄等,可能平均5个人只负责2~3个主播。今年3月,游戏MCN行业头部机构小象互娱和大鹅文化合并为小象大鹅集团,以培养优质娱乐类和电竞类网络主播为主,并制作直播内容输送给娱乐直播平台、电竞直播平台,同时组织策划娱乐综艺节目及电竞明星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体系的完善,对于直播的规范化发展同样必不可少。除了国家、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行业协会也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活动上,上海市网络视听协会旗下的全国首个MCN专委会与MCN机构就共同发布了《多频道网络服务机构运营指南》。作为行业自律的重要举措,该指南涵盖MCN机构运营基本要求、协议管理、人员管理、内容管理、与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合作、营销管理等不同维度,致力于解决MCN机构管理不规范、诚信缺失、内容缺乏把关、夸大宣传、商品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打造产业高地,上海引领品质直播】

  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绝非口号,上海有什么?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全球金融中心。此外,上海具备全国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丰富的应用场景、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极具活力的人才资源。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技术,上海已逐步形成“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的融合式发展新格局。

  国际品牌与老字号交相辉映,上海作为时尚之都具有品牌集中的优势。作为中国拥有中华老字号最多的城市,上海诞生了光明牛奶、杏花楼、六神、大白兔、老凤祥、凤凰自行车等品牌,为直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品牌资源和品牌故事。

  公开信息显示,携程、哔哩哔哩、拼多多、小红书等扎根上海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直播。而据新榜数据,截至2020年10月,上海MCN机构签约达人共计1918人,覆盖粉丝量上千万机构33个,拥有千万量级红人的机构13个,累计覆盖粉丝24亿左右。

  今年5月,全国首个MCN专委会在上海成立。截至目前,MCN专委会已聚拢了包括小红书、抖音,拼多多、哔哩哔哩、美团、美ONE、无忧传媒、大鹅文化、新榜、英模文化等在内的50家会员单位,覆盖MCN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成为推动上海直播行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就包括李佳琦所在的美ONE。

  11月3日,作为上海发展品质直播的先行先试地区,杨浦区率先发布了品质直播支持政策“直播24条”,给头部主播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扶持力度。“直播24条”的核心亮点包括:根据主播年直播带货纳税销售额和区域贡献,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根据对区域贡献程度及项目知识产权的属性、创新程度,对研发投入最高给予500万元补贴。

  此外,“直播24条”还鼓励直播企业引进技术管理顶尖人才,优先支持入住本区“人才公寓”或给予购租房补贴,提供居住证、出入境、就医等便利服务。直播企业还可推荐核心高管和独家签约主播获得人才认定,按照世界级、国家级、市级和区级等ABCD四类人才享受政策。

  在11月3日MCN专委会宣布落地杨浦之际,杨浦区还与市区校企联手发起“直播产业促进联盟服务”,组团式优先对接上海有需要的“百强”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开启直播合作或直播窗口,带动万家中小企业云上共建直播生态圈,持续释放直播新经济的产能贡献。

  杨浦区发布“直播24条”与发起“直播产业促进联盟服务”,只是上海聚力建设直播产业新高地的一个缩影。

  业内人士指出,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上海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备,值得拭目以待。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