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七十载春华秋实 守正创新再出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01 17:21:00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迎来70华诞的中国戏曲学院校园内分外喜庆,写有“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国戏曲教育的新跨越”“感谢广大校友,社会各界70年来对中国戏曲教育事业的关心与厚爱”等字样的宣传展板,吸引了广大师生、校友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中国戏曲学院:七十载春华秋实 守正创新再出发

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守正创新大会合影 供图 中国戏曲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守正创新大会,总结学校建校以来不断传承与创新的发展史,开启国戏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戏曲学院:七十载春华秋实 守正创新再出发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致辞 供图 中国戏曲学院

  回顾学校70年历史,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介绍,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戏曲高级专门人才;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育教学体系;始终坚持海纳百川,锻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始终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在戏曲传承保护、艺术创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始终坚持履行大学的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和首都文化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面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为文化与旅游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院校,中国戏曲学院先后承办了全国文艺评论高级研修班、“十三五”期间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非遗戏曲剧种名家演唱会暨全国非遗剧种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等,还参与实施文化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连续多年承办新年戏曲晚会等,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戏曲教育的特殊重视。

中国戏曲学院:七十载春华秋实 守正创新再出发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蔚致辞 供图 中国戏曲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蔚认为,中国戏曲学院把握了戏曲艺术当代发展的脉搏,也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民族戏曲艺术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魄力与实力。作为我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戏曲高等学府,中国戏曲学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庆祝学院建校7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开启为期4个月的“《春华秋实》——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线上系列作品展播”,组织教学成果展演,展现国戏七十载沧桑变迁,荟萃国戏七十载育人成果。学院还将举办“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学术研讨会”,系统梳理、总结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来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戏曲教育的发展策略;在家博物馆举办“国戏春秋——新中国戏曲教育暨中国戏曲学院 70 年教育成就展”,着力呈现中国戏曲学院从创业到改革,从探索到完善,所走过的风雨历程。

中国戏曲学院:七十载春华秋实 守正创新再出发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王宁致辞 供图 中国戏曲学院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王宁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戏曲学院发展建设,希望学校以70年校庆为契机,不负总书记重托,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智慧力量,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奋力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历史篇章。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春华秋实。70周年校庆是中国戏曲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更是继往开来、凝聚发展力量、深化教育改革的崭新起点,中国戏曲学院将继续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戏曲学院:七十载春华秋实 守正创新再出发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主持会议 供图 中国戏曲学院

  大会由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主持,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有关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兄弟院校、院团代表、特邀校友、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共忆峥嵘岁月,一览学校新颜。(文 马海君)

编辑:朱恒山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