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 精彩纷呈 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0-29 19:18:57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9日,随着戏曲票友大赛颁奖仪式的举行和戏曲主题学术活动的结束,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在北京园博园圆满落下帷幕,不过多点联动常态化的活动将会精彩继续。

  本届戏曲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10月23日在素有“梨园之乡”美誉的丰台区鸣锣开戏,“名团名剧名家”“地方园地方戏”“戏曲票友大赛”“戏曲主题数字体验展”“5G直播”......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接力登场,36家专业院团及民间社团,在园博园里的13处演出空间,为观众带来180场演出,与秋日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观众在“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美好情境中,通过沉浸式的观演体验实时互动,让戏曲回归自然样态,让游客及观众走进戏曲,近距离品尝到精彩的戏曲文化大餐,感受到中国戏曲嘉年华的浓郁氛围和独特的魅力。

  专业院团好戏连台,园林氛围引人入胜

  为了突出戏曲专业品质,本届戏曲周组织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在京戏曲院团,开展名团名剧名家、地方园地方戏等演出,形成“好戏连台”的生动局面。

  阳光剧场之外,这些专业戏曲院团还在拥有明朝古戏台的晋中园,为观众奉上了多场精品小戏和经典折子戏。风景如画的北京园、忆江南园、闽园,则由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打造成为别具一格的“戏曲生态园”,依园林而定制的演出内容,沉浸式的园林戏曲氛围,让观众们流连忘返。观剧之余,观众还通过参与戏服试穿、唱段学习等形式,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

好戏连台 精彩纷呈 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圆满落幕

中国评剧院带来沉浸式评剧《花为媒》

  “对话”促进观演交流,科技连通戏曲古今

  本届戏曲周着力打造全方位的“对话”氛围,在阳光剧场参与戏曲周的演员既有专业院团著名表演艺术家,也有潜力无限的青年演员,他们在戏曲周上通过新老接棒“对话”,凸显了阳光剧场“新时代·新力量”的主题。

  同时,本届戏曲周还通过演前导赏、演后谈等形式的工作坊与讲座,让“学术”走进观众中,形成演员、观众、专家共同品戏、聊戏的沉浸交互对话。

好戏连台 精彩纷呈 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圆满落幕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巍为观众讲昆曲知识

  由中国戏曲学院助力打造的“梦入梨园”戏曲数字体验展,则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进行融合,展现了梦幻般的戏曲情境,游客们漫步其中,能够全方位地感受到戏曲艺术与数字技术碰撞的魅力,体会戏曲与技术、时间、观众的多层“对话”。很多游客在观看后赞叹,戏曲艺术在科技力量的助力下焕发出了别样的生命力。

  据了解,“梦入梨园”——戏曲数字体验展将继续在园博园内的梦唐园展出,持续至11月22日,每天向游客开放。在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改为预约展出形式,根据游客预约情况周末开放。详情可关注“戏曲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冯钰颖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