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江西瑞金:苏区精神代代传 践行使命续新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10-13 17:24:53

  国际在线消息:这里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这里孕育了伟大的苏区精神。这里就是被红色浸染的城市——江西省瑞金市。瑞金公路分局在上级交通公路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和瑞金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打好攻坚战,创一等工作”为主线,践行初心使命,跨步迈向新征程。

  激活红色基因 永葆为民初心

  在这2441.4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瑞金公路分局承担着206.943公里的国省道管养任务,红色基因在瑞金公路人的血脉中延续,为瑞金公路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作为江西省首批公路系统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在全局形成了以点带线,以线覆面的红色传颂体系,将先辈的革命信念和新时代公路人的精神在这里传扬。该分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并把“三化”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公路工作稳步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迎“国评”等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打造了全市公路系统唯一一个以反腐倡廉为教育内容的多功能展示厅,警示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作为“团结创新,务实奉献”的继承者们,瑞金公路人始终不忘为民修路的初心和使命,甘做新时代的铺路石,将汗水凝聚为永不褪色的结晶。

江西瑞金:苏区精神代代传 践行使命续新篇_fororder_瑞金分局--党风廉政教育展厅1

瑞金公路分局党风廉政教育展厅 供图 瑞金公路分局

  点燃红色引擎 筑牢战斗堡垒

  瑞金公路分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建设人民满意公路。近年来,瑞金公路分局组织实施6个国省道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里程86.5公里,其中升级改造一级公路33.5公里,新建省道二级公路53公里,总投资额20.16亿元。该分局通过探索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推动项目征地拆迁、品质工程创建、资金筹措等难题破解,创新建立“1+N”组织模式(以“红都筑路突击队”为“1”,质量、安全、技术、征迁、资金等专项小组尖兵为“N”衍射功能),跑出项目建设“快速度”,精心组织“建养一体化”模式养护工程建设,完成养护大修工程46.634公里,中修工程26.918公里,预防性养护41.123公里,灾毁恢复重建80.11公里,通过优化路网结构,提升了公路通行条件。

江西瑞金:苏区精神代代传 践行使命续新篇_fororder_瑞金分局--党风廉政教育展厅

瑞金公路分局党风廉政教育展厅 供图 瑞金公路分局

  打造优良公路路况。瑞金公路分局大力倡导“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的模范意识,成立“金龙党员示范道班”,党员在日常养护过程中争先锋、做表率。创建国道319线“党员示范路”和停车服务区党员示范岗,党员领导干部在公路管养中先锋模范作用明显,让党员成为“看得到的模范”,形成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队、各队赶超、全局互动”的良好局面,辖区管养路段总体技术状况指数(MQI)达到92.6,路面性能指数(PQI)达到89.5。国省干线公路的综合质量效益、治理能力和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建设平安法治公路。瑞金公路分局以党员为骨干力量,以路政养护党小组为依托,以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路长制”为抓手,确保实现公路路域环境“八个无”的目标,依法依规划定了瑞金市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并进行公告,积极参与治超行动,履行公路部门职责,开展形式多样公路宣传。近年来,瑞金公路分局共清理违法搭建600余平方米,清理违法占道经营400余处、清理非公路标志牌600余块。该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扎实开展公路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清零”专项行动,完成危桥改造18座,危桥改造率100%。该分局建立了桥梁信息平台,对管养的70座桥梁实行动态监测,先后投入资金2800余万元,生命防护、灾害防治、平交道口整治等工程施工计划,全部实施到位,营造了“人便于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公路通行条件。

  强化应急保通能力。瑞金公路分局打造了瑞金首个县级综合养护中心——泽覃养护中心,采购充实各类应急设备物资,极大提升了国省道公路应急保通能力。

  着力提升公众满意度。瑞金公路分局建设投入使用6个停车服务区,通过服务设施品质提升,解决了群众关切的“停车难、如厕难、充电难”等问题,着力提升国省道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国省道公路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红色传承 续写华丽篇章

  瑞金公路分局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走出一条贴近实际、抓实业务的党员教育新路子,积极创建“百红工程”,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深耕于瑞金优渥的红色土壤,滋养党员干部,加强干部职工党性修养。该分局深入挖掘“红色交通精神”传承人先进事迹,大力推进“筑路传承人”“护路传承人”“养路传承人”评选活动,将红色交通精神世代传承;以创建党员示范路、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道班、志愿服务岗等为载体,大力推进公路文化和行业文明建设,努力打造文明示范机关,连续多年被评为赣州市公路系统先进单位。(文 曾强)

编辑:朱恒山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