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新工科建设促进校企与国际及科教三协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23 16:28:57

视频制作人 张德奇 

  国际在线消息:作为一项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计划,新工科建设实施4年来,由轰轰烈烈走向扎扎实实,正在改变高校教与学的行为、改变人才培养方案、改变学校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正在重塑国家竞争力在全球的位置。

  湖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工学特色为主的院校,积极探索有效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为新工科建设工作有力抓手。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介绍,湖北工业大学提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基于三个基本认识:一是用人市场的变化比学校办专业变化快,二是企业高新技术资源和整合应用能力比高校强,三是企业对新型学科专业人才资源的汇集能力比高校更强。所以,产业学院建设方案设计要强调创新,探索有效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企业”三个目标。

  刘德富以芯片产业学院建设为例,在管理模式上,引进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组建理事会,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做技术指导;在实施过程中,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联合制定教学计划、编制相应教材;同时,把企业高端专家引进课堂,让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实验,也能到企业里接受很长一段时间的实习实训,更好适应企业需要。

  “除了校企合作外,芯片产业学院建设发展还注重推进国际化和科教融合。”刘德富介绍,国际化方面,主要通过湖北省“111”引智基地引进世界知名专家学者,把世界最前沿的知识技术带到学生课堂当中,更重要的是通过引进世界知名专家学者,促进教师互访、相互交流,提升学校教师教学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协同。推进科教协同方面,学院鼓励教师一方面把学生带进科研实验室,另一方面教师的一些科研项目、科研论文带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朱恒山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