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共同打造吉林教育科技国际合作新高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21 13:48:53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由教育部和吉林省政府主办,长春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共同承办的2020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召开。

  开幕式上,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中外各界对吉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安立佳指出,吉林省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互融互通,初步形成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自2019年在吉林召开以来,在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建立了吉林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吉林教育科技合作开放新高地。

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共同打造吉林教育科技国际合作新高地_fororder_1

会议现场 摄影 王健

  “举办2020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中国政府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作为组织指导教育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顶层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高度评价了历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重要作用,并希望会议持续聚焦各方关注的合作领域和专业方向;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建成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信息共享数据库;加强会议平台的建设,成为中外合作的新桥梁。刘锦表示:“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会议建设,同各方一道积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力化发展趋势,消除数字鸿沟,推动务实合作。”

  面对国际科技发展新形势,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表示,莫斯科国立大学愿同中国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迎接挑战、战胜困难。

  本次会议共设“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子与激光技术论坛”等7个主题论坛。

  长春理工大学校长杨华民在主持“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主题论坛中表示,该论坛是各国合作伙伴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危机的积极尝试,希望与会单位充分发挥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共谋发展、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长春理工大学已于2019年、2020年两次承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紧密结合产学研用四个环节,为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搭建起国际光电领域合作平台,为推动吉林省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核心目的是推动中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合作更好地融入全球化发展主流,在相关专业领域与国内外友好单位一同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付跃刚表示。

  2020产学研用国际会议开幕式由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主持。来自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无线电工程与电子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纯净材料研究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等国外友好院校的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国内院校代表、产业界人士,逾200人参加视频会议。(文 贾惠淇 王禹耕)

编辑:朱恒山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