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龙岩学院:暑期实践将专业所学转化为学农助农之青春力量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8-09 18:31:03

  国际在线消息: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把专业所学转化为为国为民造福的实践行动,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当前,正值暑期,龙岩学院学子纷纷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有的深入基层,体验基层工作;有的贴近社会,体验社会民生;还有的返回家乡,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在线支教成果显

  在得知学校对口支教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新桥中学项目启动后,学校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生陈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与往年支教方式大有不同的是,本次支教由以往的“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陈妍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启了在线支教模式。

  然而,在线支教之路并不顺利,上课设备、时间协调等问题俨然成了“拦路虎”。陈妍经过与学校及受帮扶学生反复协调沟通,最终商定,在周末时间,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室实现在线授课,并给受帮扶学生每人配备一个平板电脑,方便其进行学习。

  “姐姐教得特别好,之前,我的英语作文总会有很多语法上的错误,现在不仅改变了我‘中式英语’的表达思维,还帮助我积累了很多好的句子和更高级的表达词汇。”梁雪儿是本次受帮扶的学生之一,很是感谢这些在线支教的哥哥姐姐,“希望我以后也有机会像他们一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做家乡文明建设小帮手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学校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陈宇杰积极报名志愿者,想要为家乡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一次做志愿者,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但大家的热心配合,积极参与,很快就让我放下紧张,带动起我的积极性,让我更有动力向更多的人去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做了一段时间志愿者的陈宇杰发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其实并不是因为不了解,而是人们为了图方便。“好在规劝后,原本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都加以改正,并表示今后一定会规范行为,用实际行动助力城市文明建设,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了,希望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来自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芷溪村的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黄圣对家乡的感情很是深厚,他表示:“我们村的自然条件很好,山清水秀,我不愿它被人为破坏。”

  现在,节假日留村的人口数量增多了,为了保护原有生活环境和生活秩序,黄圣主动参与了村党委组织的环境保护志愿工作。

  “我们工作时间从9时到11时、15时到17时,主要负责村口主要道路的清洁工作。由于来往人流量比较大,这项工作实际完成起来更加复杂,也需更多的时间。”志愿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却让黄圣感到了满满的充实感,他说:“这应该就是老师们经常讲的,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勇担当、做贡献吧。”

  直播带货助力乡村脱贫

  受疫情影响,本就不富裕的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牛庄村与外界来往的通道几乎都关闭了,作为全部经济收入都要依靠农产品销售的农业村,农产品滞销简直是断了村民的经济来源。

  “现在大量农产品积压让村民很困惑,这对于村子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直以来积极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其它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崔晨阳把握住了直播带货的风口,利用暑假时间,参与了农产品线上直播销售活动。一周时间内,累计开播28个小时,总收入达12万余元,已帮助2/3的农户销售掉积压的农副产品。

  “任课老师总和我们强调,新时期要将金融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崔晨阳认为,这就是一次很好的专业所学转化为实践应用的机会,以后还要更多地在社会实践中去思考、探索和转化。”(文 陈玲)

编辑:朱恒山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