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 “云”上对接 勇往“职”前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13 18:23:50

  国际在线消息:4月12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之首期“‘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开播1小时,在线听课破150万人次,至直播结束,各大平台合计听课超过202万人次。

  与此同时,以“‘云’上求职,逆势飞跃”为主题的直播课宣传资讯,阅读量逾240万人次,近10万点赞量,可见关注度之高。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 “云”上对接 勇往“职”前 

“24365校园招聘”宣传海报 供图 新职业网

  本次直播课,新职业网(抖音号)、学习强国、央视频、新华网、CETV、万学慕课、众创空间、YY、求是圆点及B站、中企视讯等各大平台均进行重点直播放送,使直播课信息更为广泛地覆盖到青年群体,使直播课内容更精准直达学生用户。

  “互联网+”“云”就业大势已来

  作为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大学毕业生稳就业、早就业、就好业的创新举措,“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24小时不打烊,全年365天随时“云”就业,为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拓宽了渠道。

  截至4月10日,已有866万余个岗位信息惠及148万余位新增注册用户,逾1180万份简历“云”上对接。

  “互联网+”“云”就业是大势所趋,将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将有更多企业开通网上面试、网上招聘渠道,以及下一代年轻人对于这种招聘形式适应度的加深,通过“云”渠道走向就业的学生会越来越多。负责就业工作的部门更要适应这种未来发展的趋势,做足准备,才能更好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

  而此次公益直播课的上线,即是顺势而为,把以往的求职指导搬到了线上,为毕业生分析当前就业格局,讲解企业招聘职位与大学专业的适配关系,设计自身条件优化、最优简历打造、常规与远程招聘备战方案等,成为促成这一未来发展趋势的有益探索。

  “虽然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企业的人才招聘也会陆续展开,但在招聘规模上,还是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尤其是传统制造业。”通过收看此次直播课,上海中侨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丁贤刚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更充分的认知。

  “我年前拿到了一家单位的offer,但单位现在还没有通知我上班,原本想着等开学再去找工作,现在我转变了观念,不能坐等,要每天关注网络招聘新岗位,积极参加应聘。”就学生们诸如此些就业心理的转变,是本次直播课预期达成的一个重要目标,即增强毕业生就业紧迫感,在求职中化被动为主动。

  “云”上指导 求职有“道”

  作为首期直播课的“主播”,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锐毕业时曾一举拿下16家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可以说,这种成功经验正是当下处于求职大潮中应届毕业生最想了解和习得的技巧。

  在直播评论区,诸如“自己的经历比较少,该如何写简历?”“怎么创造经历,让自己更出‘彩’?”“有哪些活动项目可以作为经历展示?”等问题,都聚焦于一点:如何制作与企业匹配度更高的简历?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 “云”上对接 勇往“职”前 

张锐博士讲解疫情期间“互联网+”大学生高效求职方案 摄影 张德奇

  对此,张锐在直播课中给出建议:一定要把经历中最能证明自己核心通用能力的要素总结出来,如勤奋程度、思维能力、执行能力和领导能力等。

  随着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招工需求逐渐恢复甚至有旺盛上涨趋势。因此,在最短时间内促成校企精准对接,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定位求职预期等成为了当下最紧急的任务。

  本次直播课还重点解析了企业招聘职务与大学生专业的适配关系、行业与企业职务内涵快速认知方案、特殊阶段求职目标调整、多元求职渠道与资源的深度开发、基于自身条件的重点求职行业和职务锁定、企业招聘全流程与考测全项能力指标解析等,为毕业生打造特殊阶段企业高效求职攻略。

  和课程直播同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简称就业指导中心)还专门推出“百日就业咨询活动”,邀请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以及北京市教委、人社局、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智联招聘等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就业专家在直播评论区为学生解答有关就业政策、招聘形势、权益保护、求职指导、心理疏导、创业指导等各类问题。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期直播课取得了积极反响,从企业的角度探秘了招聘面试的“窍门”,后续还将邀请进行相关就业政策制定的政府部门人士解读一系列政策要点;邀请“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合作的招聘平台人员,为学生具体讲解平台功能的使用、操作,特别是在招聘过程当中、面试过程当中、简历投递的过程当中的一些技巧,使毕业生能顺利实现简历投递和企业签约。

  学校组织 广覆盖准传递

  “24365校园招聘”一端连着企业,一端连着学生。而学生端的普及推广,最主要也最重要的渠道是学校的组织与宣传。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组织2016级全体学生观看本次直播,为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指明了方向。

  本次直播课也给学校就业指导老师很大的启发,特别是在优质企业岗位深度挖潜、精准岗位匹配方面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

  直播开始前,很多招生与就业中心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课程信息,各二级学院则通过班级QQ群、QQ空间、微信群、抖音等方式将9种观看渠道告知毕业生,还在抖音App举行的“云端年级会”上积极宣传预热本次直播活动,提醒和督促毕业生认真学习并展开讨论。

  为保证学生有效参与,直播开始前半小时,班级群开始接龙签到;直播进行中,学生上传现场参与照片至班级群;直播结束后,学生还写下观后感,自我激励。

  广东财经大学梁琼云目前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通过学校渠道收看了本次直播课,边听边画下重点:求职的时候,首先要进行企业职位的认知,然后研究企业所需的人才要求进行简历制作,再扩展求职目标范围,分析锁定重点求职行业与岗位,进行专项能力的提升。梁琼云表示:“适应和了解‘互联网+’求职很有意义,这种就业指导直播课让非毕业的在校生也能了解到就业最新动态和趋势,尽早修炼求职本领。”(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曾强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