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江西南昌县:多部门联动 因校施策迎开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8 16:23:50

  国际在线消息:4月7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45所学校迎来初三、高三、中专毕业班,共计1.9万名学子复学。通过配发测温仪器、实施一米间隔管理、统一消杀、场景演练等举措,南昌县多部门联动,因校施策,全力保障师生复学安全。

  “学校实行错峰分开报名,学生前后隔开了1米以上,还有卫生院的医生、防疫人员,交管站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在学校值守。我非常放心孙女来学校复学。”返校复学第一天,家长杨根秀跟着孙女来到南昌县八一中学校门口,看到学校严密的复学“防控网”,她表示放心多了。

  为做好师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南昌县八一乡采取“公安+交管+卫健+教育”模式,派出所、交管站、防疫站、卫生院等部门全部参与开学工作。目前,该校已有266余名初三学生到校,40余名教师及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返校复学工作。

  在南昌县蒋巷二中校门口,学校老师、城管、民警在学校门口严阵以待。交警在进校各路段执勤,确保不发生道路堵塞。派出所民警在门口执勤,确保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内。学校老师在门口发放《告全体学生通知书》,详细向学生解答在校疫情防控及进入校园注意事项。每一位进入学校的学生都要进行体温监测、二维码识别。同时,蒋巷二中实行学生错峰就餐、就餐间隔1米以上等措施,减少学生大范围聚集,严控就餐隔离间距。

  “一大早我们就过来了,看到孩子们能开开心心地上课,我们做家长的也高兴。”在南昌县塔城中学校门口,送孩子来学校的家长高兴地说道。复学第一天,塔城中学初三年级三个班的学生就餐时间错峰有序进行。塔城中学积极做好出入校园体温监测、登记信息和教职工和学生的防疫宣传工作,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防线,保障复学后的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你好同学,请到这边来量一下体温。”一大早,南昌县八月湖街道滨河社区的工作人员梅思思来到洪燕学校,一手拿测温枪,一手拿二维码,对入校的学生进行体温监测、扫码登记。八月湖街道在助力辖区内学校返校复学工作中,通过专人入驻学校、防疫安全监督、抗“疫”专项培训三项举措,将辖区内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学校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为缩小学生的接触范围,南昌县塘南中学减小班额,把原来的4个班拆成5个班,确保座位之间的安全距离。为保证学生就餐安全,学校不但要求学生进入食堂前进行体温监测,学生用餐还实行“考试型就餐”。住校学生寝室安排由原12人间改为不超过4人一间。目前,塘南中学返校学生213人,教职员工31人,返校复学工作有序开展。

  在南昌县向塘二中,该校教职人员已经赶到自己的岗位,准备迎接返校复学学生。每位学校教职员工都严格按照向塘二中开学工作预案,分工到位,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开学第一天师生有序、安全地进入学校,开始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为保障顺利复学,南昌县幽兰镇动员各级人员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协调各方力量,多渠道帮助采购、募集防疫物资,全力做好教职工与学生的防疫保障工作。

  据了解,目前,南昌县已将筹集的防疫物资配发到各个学校,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65万只、红外线测温仪6台、额温枪400支、一次性隔离衣5000件、酒精消毒液150箱、84消毒液650箱、免洗手消毒液230箱。(文 魏雪)

编辑:曾强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