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江西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打造“政策+服务”组合拳 稳步推动经济走进“春天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6 16:38:13

  国际在线消息:3月24日,位于国家级南昌小蓝经开区小蓝大道的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内一片繁忙景象,赶制出来的35件、价值5万美元的开门机产品,正在装车发往葡萄牙等国家。自2月18日复工以来,该公司已经有1256件、总价值150万美元的智能道闸、开门机产品发往德国、印度、美国、西班牙、以色列和泰国等国家。

  江西南昌县是赣鄱第一县,辖区内主导一个国家级经开区(南昌小蓝经开区)和其他四个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防控复工齐步走,出台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30条”,实施党员干部“四进九带头”行动,组建4支党员突击队和46个工作组“进企业”,点对点宣传、一对一服务,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全力降成本、优环境、促发展。截至3月22日,该县复工企业5084家,其中复工“四上”企业989家,复工率99.7%。

  政策配套“先一步”,让复工企业服下“定心丸”

  截至3月中旬,江铃集团完成救护车订单4400余辆,交付抗“疫”一线救护车约1000辆,其中负压救护车800余辆。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安全主管胡和园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政策,给予我们电费30%补助,新增购的设备还享受20%补助等组合拳,增加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

  2月10日,复工第一天,南昌县发布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通过减免租金、用电补贴、鼓励县内商业银行提供贷款优惠利率等各项政策措施,全力降成本、优环境、促发展。这对许多准备复工的企业来说是极具“含金量”和吸引力的。

  该县在补贴企业方面做“加法”,安排50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专项补贴资金,建立“绿色通道”,提前兑付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专项资金。

  该县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做“减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纳税确有困难的企业,依法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依规进行减免;减免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租金减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该县在撬动社会资本方面做“乘法”,贯彻落实各级财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贴息政策,撬动银行贷款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出现坏款困难的,县财政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党员服务“零距离”,为复工企业当好“店小二”

  南昌县实施党员干部“四进九带头”行动,向全县“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发出 “做有序复工复产的主力军”的倡议,组建4支机关党员干部突击队和46个工作组进企业,点对点宣传“30条”举措,一对一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连日来,江西万丽龙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竖立着一面鲜艳的红旗,旗帜下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南昌县税务局小蓝分局“党员突击队”在支援小蓝经开区复工企业生产。

  受疫情影响,江西万丽龙实业有限公司复产后外地员工不能全部到岗,线上生产岗位缺少工人,产能一直提不上去,生产订单积压,企业员工加班加点赶产十分辛苦。

  南昌县税务局小蓝分局与区经发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组织分局领导率领党员干部,来到江西万丽龙实业有限公司,下到生产流水线上,帮助企业赶工赶产,为企业解决了工人短缺的实际问题,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真没想到他们会组织人员直接到企业的流水线上,成为我们的‘编外员工’,真心实意地急企业之所急。”万丽龙公司负责人龚长兰说。

  与此同时,南昌县全面铺开了网上办事途径,开展“不见面审批”“不见面招商”“不见面招聘”,全力优化服务环境。

  政企同心,推动经济稳步走进“春天里”

  抓企业员工梳理,抓企业员工安全用餐,抓企业员工进出、住宿,抓企业生产、经营,在政企共同努力下,南昌县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了。

  在小蓝经开区,有6个在建的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基地,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戴着口罩埋头施工,各区域的施工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向塘物流基地,一辆辆铁海联运班列和中欧班列驶向全国、全世界各地。据悉,2020年1-2月南昌向塘铁海联运到发重箱3048标箱,同比增长37.17%。

  更令人振奋的是,区域内主导产业的产能企稳恢复、订单和销售情况颇显良好。

  3月23日,在百事饮料(南昌)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器械,将一瓶瓶包装好的饮料通过流水线运送至储存车间。虽然今年复工时间比往年晚了几天,但企业的产值并未受到影响,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累计销售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12.3%。”

  该县17家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成功转产扩产生产防疫物资,目前口罩日产能达100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能600件、手术室反罩衣日产能8000件、一次性医用隔离服日产能9000件、普通隔离服日产能10000件;酒精等消杀用品日产能超50吨,为当地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和企业同频共振、共克时艰,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说。(文 胡雪萍)

编辑:冯钰颖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