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多地突遭狂风暴雨 江西公路部门力保道路安全通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5 14:13:44

  国际在线消息:3月20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江西省进入雨季,本月下旬降水量将明显偏多,有强降水、雷电和风雹灾害高发风险。雨季是道路事故的多发期,3月23日,受大风和强降雨天气影响,江西省境内105国道、320国道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倒伏的路树、淤积的泥浆,影响了道路的通畅和行车的安全。

  为应对雨季特殊天气,江西省公路部门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全力做好雨季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立即响应、快速清障、快速恢复交通,保障好雨季道路的安全畅通。

  未雨绸缪,提前部署雨季安全生产

  3月24日5时30分,江西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赣州市和吉安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为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雨季公路出行安全畅通,赣州市公路管理局本着早动手、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提前安排部署。

  赣州市公路管理局全南分局3月24日上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布置会议,部署雨季公路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做好雨季公路保畅工作、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养护、加大养护巡查力度,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的应急保障机制,为雨季公路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赣州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除带班主任、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外,应急抢修小分队保持24小时手机不关机,确保发生险情随时应对。根据雨季公路养护特点,赣州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健全和完善了公路应急抢修预案,成立防汛抢险队2 个,做好公路养护、备料、设备调度、抢修等各项工作。

  此外,赣州市公路局安全警钟长鸣,该局从2月份起便安排各道班人员赶抓晴好天气,对公路排水设施进行集中清理,特别是桥涵,保持排水畅通;加强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联合巡查,增加雨季巡查频率,重点加强对危桥、塌方、水毁、安防设施损坏等危险地段的巡查力度。同时,赣州市公路局备足防汛物资和路用材料,及时储备了麻袋、沙石、沥青冷补料等应急材料,对养护车辆和机械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修,保证发生水毁后,抢险物资和人员能及时到位,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应急抢修工作。

 迅速响应,紧急抢险确保行车安全

  3月23日12时许,全南县城突遇强降水,并伴有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全南公路分局养护科长郭胜辉立即开车冒着倾盆大雨进行公路巡查。

  当郭胜辉巡至G535线K97+100路段时发现,因雨水冲刷边坡,大量泥浆倾泻而下,整幅车道被泥浆占据,已经严重影响到车辆的通行安全。看到此种情况,他一面现场指挥疏导交通,一面迅速调集人员、设备,对路面泥浆进行清除、冲洗。历经半个多小时奋战后,路面交通得以恢复正常。

  3月23日,龙南县、宜春市同样出现大风、强降雨天气, 105国道多处出现倒伏路树,320国道湖田路段(K1031+900--K1032+160)被大量的淤泥覆盖,严重阻断了交通,影响行车安全。接到险情通知后,公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路政、养护、道班所有工作人员紧急出动,前往受灾地段展开清理路工作,奋力保障群众的行车安全。目前路障已清除干净,道路恢复顺畅。

  3月22日,新干境内出现大风天气,局部伴有强降雨,受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影响,新干公路分局管养的G105国道、S219省道路段出现多起路树倒伏、折断现象,断树、枝丫倒下倾斜,有的甚至占据了大部分路面,严重影响了行人及车辆的出行安全。得知险情后,新干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养护人员迅速行动赶赴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动用油锯、钢丝绳等作业工具,将倒塌路树及沿线路面树枝清理干净。据统计,此次抢险清障行动共出动应急车辆8辆,人员30余人,清理倒伏路树100余棵。

  风雨中,还有很多橘黄、深蓝色的背影在不停地忙碌着,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守护着国省干线的安全通畅。(文 梁燕)

编辑:冯钰颖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