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江西省高速集团:守护江西“大动脉”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0 12:57:37

  国际在线消息:新冠肺炎疫情还未解除,城区的繁华尚在复苏。凌晨四点,城外的高速公路已是车灯如流。从鄱阳湖大桥到赣南苏区,从赣东到赣西,一辆辆载满蔬菜、鱼虾、钢材、医药品、电子设备等产品的大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在赣鄱大地上联络成一张“四纵六横八射十七联”的巨大灯光地图,仿佛正在向深邃的苍穹发出经济复苏的强劲信号。

  保“大动脉”之“畅”

  这是一场星夜兼程的千里驰援,这是一次争分夺秒的保供行动。

  “全力以赴,保证运往湖北的物资车辆快速通行。”在江西省高速公路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551个,优先免费保障医疗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民工返岗包车等运输车辆1.21万多辆。

  “疫情防控期间,对所有合法通行车辆免费放行。”江西省高速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经济发展、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上当好先行。

  免费不免服务。货车司机郑龙贤,是一名“95后”。自2月中旬起,他便接到公司复工消息,驾驶货车从广州运输医疗物资支援武汉。随后,他多次驾车途经江西往返广州武汉二地,对江西高速公路的热忱服务印象深刻。他说:“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很热情,得知我们为武汉驰援物资,主动上前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并为我们加油助威。这令我们很感动,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我相信此次疫情一定可以早日结束。”

  护“大动脉”之“安”

  “灭火器可以正常使用,检查完毕。”2月26日14时30分,在微暗的明山隧道里,江西省高速集团彭高养护站站长罗志龙和养护人员正在检查消防设施。这一天,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沪昆高速公路5条隧道中的消防机电设备是否正常使用、高低水位池蓄水是否充足以及供电线路状况进行排查。

  45支高速公路清障救援队伍,24小时连轴运转,仅1月22日至3月12日共完成救援4800起。凌晨12点,沪昆高速公路梨温段一辆小型汽车抛锚正停在紧急停车带,杨梅岭清障救援队队长张鹏与队友驾驶清障救援车正在火速赶往现场。第二天清晨,张鹏的妻子和11岁的女儿用微信发来“团圆视频通话”,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少个春节没有与家人团圆了。在视频里,张鹏答应女儿等忙完这段时间一定回家满足陪她一起逛公园的愿望。

  予“大动脉”之“舒”

  每天的清晨六点半,手消毒、戴口罩、准备好消毒用品、宣传手册,在仙女湖服务区支援防疫工作的李庚戴好口罩、手套,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

  李庚是万载收费所的一名职工,江西省劳动模范,曾于2015年在一次追击非法逃费车辆中舍身忘己为救同事连挡三刀,住进了ICU病房,留下了十级伤残。面对今年的疫情,他主动请缨到仙女湖服务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前往人流量密集的服务区“逆行”。每天从早到晚,日行4万步,早已双腿酸痛的他,却依旧坚持消毒、清洗公共厕所、打扫服务区停车广场,只为给过往群众一个安心舒心的停泊港湾。

  2月24日,萍乡服务区特色小吃档口的米粉、包子、水饺正新鲜出炉,通过围挡起来的售卖窗口,向排好队的旅客销售,“无接触式”服务随处可见。商铺生意尽管比去年冷清了一些,但相比较春节时期已是热闹了很多,服务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监管等各个细节管理也显得更加规范有序。

  靓“大动脉”之“美”

  3月12日,植树节,在江西高速公路的中央分隔带、边坡,养护工们正抓紧春季气温回暖的好时机对沿路缺失、枯死苗木进行补植。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补植两不误,我们提前做好了苗木的采购,并组织技术力量严把春植现场的质量关、进度关,切实做到整治一处、提升一处,以良好路域生态环境迎接十三五养护‘国评’。”江西省高速集团吉安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

  开春以来,江西省高速集团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为契机,正在实施路面专项、桥隧养护和生态绿化提升三大工程,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确保江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文 刘健)

编辑:冯钰颖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