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山西医科大学:这场慕课战“疫”有“背景”有“后台”有“弹药”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24 20:21:11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随着各高校纷纷开启“云”开学模式,山西医科大学也为新学期开设出1219门次线上课程,其中必修课726门次,专业限定选修课104门次,公共选修课389门次。丰富多彩的高质量线上课程,模式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家“宅”出新高度。

  厚积累 显优势

  自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到高校开启“云”开学,半个月的时间,山西医科大学能上线千余门高质量的课程,得益于前期的深厚积累。

  2019年,在山西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由山西医科大学发起,联合山西省内34所高校成立了晋课联盟,旨在推动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资源建设和共建共享。

  联盟成立以来,山西医科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积极推进线上课程建设,分享建设经验。面对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及时以晋课联盟名义,向山西省高校发出了线上教学倡议书,并于2月1日印发了线上教学的“山医方案”,不仅使学校自身,也使山西省高校能够从容应对这场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挑战。

  两兼顾 双保障

  线上教学,重在教师用心教,学生认真学。为此,山西医科大学编制了线上教学方案(分为教师篇和学生篇)。

  其中,针对教师用心教问题,该校从整体上进行了各专业课程的梳理工作,充分利用学校自有E-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超星、智慧树、人卫慕课、学堂在线、虚拟仿真等网络教学平台资源,组织实施MOOC、SPOC和速课相结合的分类教学模式。

  此外,山西医科大学组织并遴选出一批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线上授课基础的优秀教师担任主讲,并通过E-教学平台、学习通、QQ群、微信群、示范教学等方式使老师尽快掌握网络教学操作流程。

  为保障学生认真学,该校将全部课程建于E-教学平台,利用各类慕课App,上传课程资源,并通过学习通、微信、QQ、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课堂互动、在线答疑、考核测试等,实现所有课程全覆盖,所有学生全覆盖。

  早行动 惠四方

  平台、“主播”教师等都已准备齐全,然而,“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如何惠及山西省高校师生?

  早在1月30日,人们还在享受春节假期之时,山西医科大学就开始筹划开设《开学第一课》。

  为加强山西省高校疫情健康教育,山西医科大学联合山西省教育厅、晋课联盟,共同推出慕课《山西省高校在线教学第一课》,课程涵盖新冠肺炎预防、诊断、治疗、病毒解密与心理调适五方面内容。课程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赞誉,也吸引了广大社会群众观看,对山西省高校乃至山西省的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山西医科大学凭借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在开课首日,开了213门次课,在线教师622名,登录学生数12236人,首日任务量突破20万人次,三天累计任务量达123万人次。学校师生普遍反映,依托晋课联盟的线上教学,给他们带来了一次内容丰富、全面高效、印象深刻的教学和学习体验。(文 张亮 郝铭慧)

编辑:胡晓萌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