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交通大学:应对疫情 开课也要精准施策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13 14:48:10

  国际在线消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高校原定的开学日期均已作出调整。近日,为保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北京交通大学几经研究,精准施策,以名师引领在线教学,做到“一课一案”“一生一案”。该校160门慕课课程面向全国大学生开放,确保教师校内不停课,学生校外不停学。

  特色课程 免费共享

  截至目前,该校共立项建设幕课资源346门,其中160门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

  北京交通大学立足该校慕课建设资源,服务全国师生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积极协调已上线的160门慕课课程全部面向社会开课,其中首批83门课程已于2月10日前开课。

  作为行业特色型高校,该校突出交通运输学科优势,再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交通运输概论、运输组织学等20门课程,供全国高校开展线上教学使用。

  “云”上教学 质量不虚

  该校严抓教学质量管理不放松,组织全体教师通过运用校内课程平台教学、雨课堂直播教学、MOOCs教学、SPOC教学、混合教学、QQ微信群、腾讯会议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云”教学的同时,积极探讨和完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

  该校还积极发挥国家教学名师引领服务作用,组织20余名国家和市级教学名师以及高水平教学团队开展线上授课,保障高质量完成每一门课程的网络教学任务,如学校“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主动调整线上课程开课时间,完善了8门以国家级和北京市教学名师为主讲教师的线上课程,并将其作为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助力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在线学习。

  精准施策 一生一案

  对于2019-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安排,该校第一时间组建教育教学应急管理工作组,积极研讨、建立了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机制。该校拟开设本科课程1168门、2374个课堂,涉及任课教师1361人、选课学生11万余人次,其中理论课853门,实践课315门;先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调整预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建议方案》,对本科生报到注册、课程教学、毕业设计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按照“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多种形式,保证质量”的原则,该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通过网络教学系统性设计,实施精细化过程管理,教学安排做到精细化与科学化相统一、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预案制定过程每门课均形成“一课一案”,授课过程每门课程均建立“一课一册”管理制度,把教与学的要求层层传达至每一位师生。

  春季开学,大四学生虽然少了课业负担,但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并不轻松。针对2020届3750名毕业生,该校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明确采取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检查等组织实施,组织各教学单位制定“一生一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进度不减慢、论文质量不降低。(文 袁芳 马海君)

编辑:胡晓萌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