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关世勋:释放民生红利 共建“四个道外”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22 16:24:16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在1月19日开幕的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2020年哈尔滨市要重点办好的六大方面、40件民生实事成为了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打好主城区棚改三年攻坚战”“实施老旧小区维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华巴洛克二期建设”……在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看来,一件件民生的“芝麻小事”,虽然看起来零零碎碎,甚至微不足道,却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是构成国家大事的“骨架”。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关世勋:释放民生红利 共建“四个道外”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关世勋表示,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道外区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8个产业项目组团落户,棚改项目顺利实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给道外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不断提升道外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道外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围绕“1344发展战略”,立足区位、产业、资源和文化优势,特别是非公经济发达、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的特点,在做强产业、做大项目、做优环境上精准发力,加快调整构建产业新格局,全力推动道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世勋认为,“1344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道外区改革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他说:“‘1’指的是加快发展。道外区在哈尔滨市的主城区中属于相对落后的城区,因此稳中求进的发展路线并不符合道外的实际情况。道外区要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水平。”

  据关世勋介绍,“3”代表道外区“老城更新、新区崛起、乡村振兴”三大发展战略。道外区主城区有40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较多,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意愿十分强烈。道外区委区政府主动推动解决棚户区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问题,让老区发展有温度,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同时,作为哈尔滨“4+4”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哈东物流产业园区的崛起也正在成为道外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道外区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引进大项目,行政区向华南城方向转移,推动新区崛起。另外,道外区也将依托丰富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农业示范区,引领带动全区近郊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并大力发展滨江湿地康养旅游,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大发展战略离不开四大举措的支撑。具体来说,四大举措就是指大规划、大项目、大改造和大开发。”关世勋说,四大举措要求道外区要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发展,确定全区生产力和基础设施布局;要以大项目为“引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区旧貌换新颜;要开发道外区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使之成为道外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同时,关世勋指出,道外区要全力推动安全道外、稳定道外、干净道外、幸福道外“四个道外”建设。据了解,过去的2019年,“安全道外”行健致远,成功处置阿什河道外段洪水灾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定道外”国泰民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居全市前列,确保全区和谐稳定;“干净道外”可圈可点,全区动员治脏、治污、治乱,全区崭新形象全面树立;“幸福道外”共建共享,成功引入科大讯飞合作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全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东棵街棚改征收净地刷新全市征收速度新纪录,实现时间和资金“双节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关世勋说,道外区将持续改善民生,强化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助力哈尔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编辑:李佳艺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