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司空引领家装新时代

2019-12-18 18:03:19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胜兰

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司空引领家装新时代

  时值年底,中国家居、家装行业也步入了最为沉寂的冬季,在2019年即将结束之际,司空新家装横空出世,在家居乃至建材行业中吹响了“新生落地、集结出发”的号角。

  12月11日,司空新家装落地发布暨工业化定制家装产业园投产仪式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举办,这不仅是司空新家装首个工业化定制家装产业园投产,也是行业内首家绿色工业化定制家装模式探索的落地,将改变传统产业制造和营销模式,拉动家具、家装和建材三个行业融合发展。

  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市委副市记、市长朱是西,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县委书记张怀德,万华生态板业董事长、司空科技董事长兼CEO郭兴田、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会长、索菲亚副总裁张挺,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万华生态板业总经理、万华生态新家装董事长于文杰,万华生态新家装总经理题建军,以及多家定制家居企业负责人、房产商、建筑商、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共同参与了投产仪式。

  此次落地平舆,得到了驻马店市政府、平舆县政府的大力关注与支持,投产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县委书记张怀德亲临现场并发表贺词,表示由县政府亲自牵头成立了司空新家装项目推进组,不仅20天内实现产业园七通一平,还提供“三减三免”、开通项目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来快速推动项目落地。

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司空引领家装新时代

  集成配送中心,移动仓储码头,“一家一箱”服务上门

  据了解,平舆县司空新家装产业园总建筑占地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覆盖了包括精细化加工中心、集成配送中心和移动仓储码头三部分。产业园主要生产供应定制家装六大部品,包括:定制装配式墙面、定制装配式地面、定制装配式吊顶、定制装配式整体卫浴、定制集成供水、定制集成供电等定制家装部品。橱柜、衣柜、系统柜等木作部分,由合作的大家居企业生产、供应,精确地按照“1家1箱”的标准从5条加工线分拣集成到集装箱内。最终由司空集成配送中心统一配送。

  题建军介绍,目前产业园产能规划为日产20户,年产值为18亿元;即将建设的产业园产能规划为日产100户,年产值至少在45亿-50亿元。而平舆这座产业园作为样板工厂,形成可复制的工厂精益管理模式、智造模式,通过司空新家装数字化系统,打造中国式的精益生产管理系统平台。未来5年,司空新家装以平舆产业园为样板,在全国布局20个产业园,与大家居企业一起来服务市场。

  于文杰在会上表示,司空新家装自研发之初,就将目光投射在工业化定制家装上,结合新消费下的新需求,帮助具有定制基因的大家居企业简单快速做定制家装,抢占存量房市场新蓝海,还以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的标准构建大家居产业生态,为房产建筑行业提供“千房千面”的个性化精装房解决方案。就如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会长、索菲亚副总裁张挺所言,“工业化定制家装是一个方向,司空新家装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在座的企业家、创始人把最后一公里打通。”

  据介绍,平舆工厂作为司空集成加工配送中心的测试工厂,其管理模式在内装部品工业化体系内,居国内首家。由于工艺复杂管理难度大,因此,一期采取了手动加半自动产线起步;待工艺流程确认之后,二期在明年的5月底前,板材加工线会形成立体化自动料仓到包装的无人产线,龙骨和卫浴产线由司空的数字化团队配合逐步改造形成全自动产线。

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司空引领家装新时代

  精细化加工,精益管理模式,把一个家拆解成4.5万个部件

  要想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答案就在此次落地达产的司空新家装产业园里。题建军在投产仪式上对司空这座工业化定制家装产业园进行了详尽阐释。将一个家拆解成4.5万个部件,通过数字化的交付系统在工厂进行预制、分炼、集成后配送到施工现场,通过对部品的精确加工和精准配送,实现对消费者内装的精准交付。

  题建军解释道,精细化加工中心所分布的五条生产线,实际上将五个行业汇聚到一个2.4万平米的车间:板材加工线、龙骨加工线、整体卫浴加工线、集成供水加工线和集成供电加工线,每条产线的设备、加工材料类别、加工工艺、生产工时、计划下达方式、包装方式都不尽相同。产线难度不在于加工,而在于如何把众多不同客户不同尺寸不同材质的部件,精确地按客户从5条加工线分拣集成到集装箱。

  题建军举例道:“龙骨加工属于典型的建材行业,司空新家装团队考察了近乎全国的龙骨机设备厂商,在自动化体系的建设上整体基本处于低端水平。而板式家具设备和自动化的提升,是由于近10年国内板式定制家具的快速发展,硬件和软件供应商看到商机主动投入所致,但建材行业的设备发展却参差不齐。因此,园区初期选择质量较为好的模具设备自己加工,后期与司空的数字化研发团队一起对龙骨产线进行自动化的改造,这将会成为国内第一条全自动龙骨加工分拣产线,司空拥有其独立知识产权。”

  在题建军看来,司空新家装通过精益生产管理的方式,制定了极致的流程,并将管理写进系统,题建军说:“在精益生产管理系统面前,人只是执行者。”由系统来掌控家装从产线分拣,然后直接进入集装箱的全流程,一方面提升了运行效率,以及准确率,一方面也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以及传统仓储带来的成本费用,节省了大量的耗损。

  平台开放,多渠道并行,与大家居共融共生

  11日下午,在平舆同步举办的司空新家装落地沟通会上,共25家企业的总经理、董事长出席会议,共同交流如何落实与司空新家装的合作。除索菲亚、博洛尼、顾家、百得胜、诗尼曼、亚丹家居、冠特、伊仕利、顶固等大家居企业代表外,司空新家装产业园的模式进一步牵动了大型地产公司的密切关注,此次产业园的落地投产,建业住宅集团、正商集团、烟建、融创地产、国基建筑等房地产商、建筑商等企业总裁也来到现场,共同参会交流探讨。

  沟通会上,与会企业家就数字化系统、落地交付、物流配送、运营模式等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对司空新家装落地可能遇见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与会企业家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都期望凝聚力量,共同迎接工业化定制家装的新机遇。

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司空引领家装新时代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会长、索菲亚副总裁张挺在沟通会会中表示听了司空新家装感觉到非常震撼。他认为,工业化定制家装是一个方向,司空新家装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在座的企业家、创始人把最后一公里打通。这个时代发展到今天肯定是合作共赢,不可能一家独大,说到底企业需要合作共赢,各自做好各自擅长的领域。

  郭兴田在发言中表示,司空新家装是一个面向生态开放的平台,万华生态与司空新家装致力于做好3件事,即利用产业园所在地的可再生资源来制造无醛板材,与房地产商、定制家居企业等共建家装集成配送中心,以及运营司空新家装这个绿色工业化定制家装产业互联网平台。而包括定制家装产品的智造,郭兴田都表示,司空新家装都愿意分享其独家研发的制造标准与工艺。

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司空引领家装新时代

  曾勇用“造汽车”做比喻,在他看来,司空是在造汽车底盘,至于地盘上就是由大家居企业来决定。简单一句,就已道出未来司空新家装与各大家居企业的合作模式。

  据悉,今年7月就已入驻司空新家装平台的红富士已经抢先一步落地,预计明年春节后,第一个司空新家装社区店就将入驻烟台一个2800户的小区,开始服务。郭兴田表示,明年司空新家装将正式进入消费终端的运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