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开幕 展敦煌数字化最新成果

2019-12-16 09:3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大盛敦煌艺术大展”15日在北京开幕。该展览通过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的深入融合,将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搬到京城,为大众提供一场可沉浸体验的敦煌文化艺术盛宴。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表示,敦煌石窟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绵延历史最悠久的佛教文化艺术宝库。为实现敦煌石窟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和社会共享,自上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图像技术等多元数字技术,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元化的敦煌数字文化资源宝库,地处大漠深处的敦煌石窟艺术得以跨越地域、走出石窟,与社会共享。

  此次“大盛敦煌艺术大展”是敦煌石窟数字化最新成果的全方位呈现,展览通过原大复制洞窟、高保真壁画精品、三维彩塑、VR/全息展示、多媒体展演,研学体验等内容板块,以数字技术融合现代审美,动静结合,为观众呈上一场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观展盛宴。

  当天现场还安排了表演展示环节。古筝一引千山远、胡旋一舞转如风,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商贾也穿越到现场。敦煌壁画中的舞蹈,结合精美艳丽的敦煌服饰,在浓墨重彩的古代乐曲烘托下熠熠生辉。

  本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携手凤凰卫视共同策划。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做好传统文化与观众的“链接”,在塑造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化产品的基础上,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精准传递。该展览自即日起在中华世纪坛持续展至明年3月29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