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青海文化与自然“遗珍”开启“地球第三极”全域旅游新体验

2019-12-16 09:4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社青海黄南12月15日电 题:青海文化与自然“遗珍”开启“地球第三极”全域旅游新体验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15日,趁着放假,生活在英国伦敦的缪亚琪(中文名)跟母亲,到达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我想实地看看这里的民俗,想实地来看、来学。”

  当日为农历十一月二十,黄南州同仁县年都乎古屯岁末於菟遗俗再次开启。头戴五佛冠的法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阿吾,用煨桑台内的香灰涂抹全身,再用笔墨勾勒虎纹、豹斑的七只於菟,挨家挨户为古屯居民禳灾祛疫。

  “20世纪80年代,我开始跳於菟,那时候没有一名游客。”阿吾说,“现在,全村百分之百参与,游客、摄影师一年比一年多,这对传承这项民俗很有作用。”

  黄南州副州长叶忠措说,当地拥有享誉世界的热贡艺术,是安多藏族文化中心,该州正打造青海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希望大家共享黄南冬日别样乐趣,品味非遗神奇韵味。

  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东部的青海省,今冬明春发布了包括於菟遗俗在内的10大类20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如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藏艺奇葩”酥油花展、法会、晒佛等朝佛之旅,乡间的高跷、高抬、糌粑节、藏戏等乡村风情民俗之旅。

  低温、低氧的青海冬季,自然生态游相对处于“休眠”状态,但每逢夏季,便是“黄金季”。

  与青海老牌景区、“高原蓝宝石”青海湖同处一条旅游线路的青海茶卡盐湖,天气晴好时湖面犹如镜子而被称为“天空之镜”。随着互联网传播,该盐湖迅速“蹿红”成为中外游客“打卡”地。

  据青海省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统计显示,近几年,茶卡盐湖旅游“黄金季”游客日接待量超过2010年全年。

  与此同时,在青海省南部广袤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三江源,官方不仅发布深度自驾穿越之旅路线品牌,还和科研机构合作,每年夏季举办自然观察节,各参与团队可在牧民向导陪同下,自由开展野外调查,并分享生态研究成果。

  “很多事物,表面上看着很简单,但得慢慢理解。”来自广东深圳的黎奋安连续多年用镜头捕捉青海四季,并想出版一本画册,“我想对比一下青藏高原与沿海地区的生态环境差异,并和牧民沟通,来感悟人生应该真正追求的东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