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赵海浩:环保事业的先行者

2019-12-16 18:09:22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胜兰

  作为江苏垦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负责人,赵海浩可谓是环保领域的先行者。他从江阴国营机械厂生产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做起,历经近40年的奋斗,现已成为我国环保科技领域的翘楚。

  他经手研发34项专利,在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水处理、余热利用等节能减排领域均有所成就,极大的减少了有害气体、液体和固体废弃物的排放,为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

  实践中总结创新 用技术避免能源浪费

  毕业以后,赵海浩从江阴国营机械厂的普通工人做起,生产线上的工作经历,为他日后的科技研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8年,赵海浩牵头研发的专利项目烧结矿竖窑式余热回收系统的多管排料装置,让他再次成了业界的名人。

  这项专利是赵海浩创办的江苏垦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余热回收技术,利用烧结机产生的余热烟气进行发电,符合国家关于钢铁行业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和相关要求,是国家鼓励的节能技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每吨矿可发电量增加到37度,大大超过了现有余热发电系统的发电量。

  矿石经过冶炼以后变成矿渣,温度高达五六百度,在传统的冷却工艺中,大量的热量散发到空气中,白白浪费。经过新专利技术的改良,原本流失到空气中的余热被用来发电。烧结矿竖窑式余热回收系统的多管排料装置可以广泛应用于所有冶炼余渣的回收过程。

  赵海浩研发的这一专利技术还可减少粉尘的排放,是一项高效、绿色、可持续利用的余热回收项目,使企业的发展建立在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赵海浩与行业中多家冶炼企业都有业务关系,在看到冶炼环节背后大量的能源浪费后,他就思考如何能把更多的余热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通过无数次的试验改进,历时三年,他和团队终于成功开发了这一专利技术,利用矿渣冷却过程中散发的余热,并大幅提升了其利用效率,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保持理念先进 要发展也要环保

  赵海浩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专利技术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冶炼行业高耗能、高排放,其烟气、废水及粉尘的排放,对大气造成了严重污染,也是PM2.5控制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余热资源的无序排放、低价值利用问题也比较突出。

  谈起进入环保领域的初衷,赵海浩说,在看到生活中水、空气被各种工业项目污染,他很痛心,“我们每天都要呼吸、都要喝水,空气和水被污染,这不仅仅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也跟我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工厂的工作经历中,他接触过不少环保项目,对环保的重要性、先进性有着非常充分的认识。他最终成立了几家环保公司,致力于工业烟气的治理,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是要努力实现建设绿色、健康生活环境的目标。

  与刚进入环保行业的时候相比,现在空气和水的质量已有明显改善,这里面就有他的一份努力,他研发的各种专利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一年至少能减少十万吨粉尘的排放。

  在环保事业的推进中,赵海浩遇到的困难不仅仅来自于技术上,更多的是源于环保理念。要绿色还是要经济,先发展还是先环保,这是工业企业在发展中必定会经历的矛盾。但是现在随着全社会对保护环境重要性的认可,企业间开始逐步达成共识,赵海浩的各项专利技术、工艺的推进也比以往更加顺利。

  保持理念的先进性,是赵海浩和他的公司能够取得如今成就的重要因素,他说:“我们会持续吸纳科技型人才,加快技术的研发推进,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马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