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千年运河上演“京杭雅集”

2019-12-11 10:17: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新华网杭州12月10日电(记者王晓洁、郭潇宇)作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内容之一,12月8日,“京杭雅集”活动在大运河杭州段的游船上举行。初冬的京杭大运河畔香积寺码头旁,来自京杭两地的曲艺名家、书画家、诗人、茶艺家汇聚一堂,赏美景、展才艺,再现了中国古代文人“以艺会友”的雅集。

千年运河上演“京杭雅集”

  “南码头,北码头,戏班日日随水流。中国戏曲自古就有‘水路传播’的说法。”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常秋月说,“大运河就是中国戏曲水路传播的‘活化石’,它促进了古代戏曲的南北交融,奠定了运河两岸‘百花齐放’的戏曲面貌。”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王滨梅表示,运河对中国文化,尤其是戏曲文化的传播起着重要作用:“以越剧为例,它就是依靠运河,从嵊州走向上海,然后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千年运河上演“京杭雅集”

  大运河京杭雅集活动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的一部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