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四届广州青年文学节盛大举行

2019-12-09 10:00:24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尹红燕

第四届广州青年文学节盛大举行

第四届广州青年文学节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孙珺 通讯员 汤炎忠) 昨日广州阳光明媚,比天气更温暖的是广州市民如火似荼的文学热情。12月7日14时30分,第四届广州青年文学节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盛大举行。800余作家文友参会交流,3000多市民读者见证盛会。很多大学生带着他们的文学社的自办期刊来这里参展和交流,省立中山图书馆一派潮气蓬勃的景象。

  文学节以“传承文学,逐梦青春”为主题,包括广州作家文集签售会、广州书画家现场挥毫赠画惠民、广州校园文学社刊展示交流会、广州青年文学交流会等四大品牌活动,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13名作家签售文集,13名书画家挥毫惠民

  邝穗雄、石文娟等13名作家举行了个人文集的现场签售。展位前,人头涌动,爱好文学的市民热情地跟作家们面对面交流。由广州市青年作协牵头组织、汤炎忠主编的《中国青年作家年鉴2017-2018》也与读者们见面。

  签售会旁边,詹海林、黄银秋、童胜利、孙可等老中青三代13名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字画作品,免费赠送,可谓文艺惠民,受到不少书画收藏者和大量市民的追捧。市民蔡先生盛赞这样的活动让周末充满文化气息,可谓“文化到家”。

  8人荣获广州青年文学奖,2人喜摘天河同心文学奖

  与此同时,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的场内颁奖典礼也在有序进行。本届文学盛会的重头奖——由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广东校园文学网主办的“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奖”现场揭晓。李洁珊、王国省等8人荣获该项奖项。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主席汤炎忠表示:“连续两届的广州青年文学奖,是推进广州文学界新生力量发展的一种探索尝试,以会员内部评选为主,希望抛砖引玉,借此激发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擦亮广州青年文学名片。”

  本届文学节另一重头戏,则是现场颁发了“2019年度天河同心文学奖”。吴作歆、陈丹纯喜摘该项殊荣。

  20家社团获评“十佳文学社刊”“优秀文学社团”

  来自大中专院校的文学社团,在会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社刊展示交流会。记者发现,除了聚集在各个摊位询问的热情市民,各文学社团之间也愉快地积极交流,现场分享采编经验、探讨自身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并请教在场的作家、编辑,交相辉映,让读者看到了广州文学发展新兴力量。

  本次盛会中,华南师范大学海碰子文学社、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龙洞校区)碧草文学社等20家社团分别荣获“广州校园2018-2019年度十佳文学社刊”“2019年度优秀文学社团”称号。

  百名小作家培养计划启动

  为培育文学新苗,文学节现场启动了广州市百名小作家培养计划。该计划由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广州青年报社、都市人杂志社共同打造,拟在全市推选100名有写作功底的中小学生作为培养对象进行专业培训、重点扶持、定向培养。

  据主办方表示,文学是精神的食粮、是社会的眼睛,通过活动将文学理念传播到大众心中,促进青年文学的传承和发展,也是历届青年文学节的使命所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