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2019-12-06 10:44:51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玥

  技艺繁琐,学习时间长,枯燥乏味且赚不了什么钱,很多人瞧不上也不愿意关注,是当下很多老手艺人面临的困境。

  有博主曾在网上发布过一篇千字长文,叙述了关于东源木活字印刷术后继无人的现状。

  连这个拥有数百年历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老印刷手艺,如今能实际操作的匠人却只剩下2个人。“非遗”的遗,几乎要变成了被遗忘的“遗”。

  在这个求新求快的时代,我们步履匆忙往前赶,常常忽略了那些不可复制的东西正在消亡。

  幸好,总有一些人主动站出来,悄悄保护着这些传统手艺,坚守着那份信念,传承着传统文化。

  山里车马很慢 一辈子只够做一件事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全雷山的苗族布料基本都出自一人之手,她是最年轻的苗族织锦技艺非遗传承人——甘小芝。

  从记事起,甘小芝便陪伴母亲在织布机旁,耳濡目染,她渐渐迷上了母亲手里魔术般地变幻出来的美妙图案。 

  苗族织锦上的花纹很多,主体大多为几何图形,主要以大菱形框为主,相互连续、延伸,菱形内外挑满不同的花纹图案。这些古老图案的交织里,"织女梦"的种子在甘小芝心里慢慢生根发芽。

  长大后,母亲在女儿闺房摆了一架纺织机,开始把纺织、刺绣手工艺手把手地传授给女儿,从一双布鞋到一件衣服,甘小芝在织锦的世界里尽情徜徉。

  可兴奋很快落了空,织锦的传承之路并没有那么通畅。

  手工织一匹布至少需要几天的时间,可是机器织布,几天都可以生产足够一座小城居民所需的布料了。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但甘小芝还是坚持日复一日用手工织苗锦,毕竟机械可以模仿织锦的表面,却很难有人工的细腻与创意。手工织锦虽不完美,却是不可复制的记忆。每一匹布里,饱含的是织布人的情感和温度。

  "即便是面对这样巨大的'挑战',我依然有信心沿袭着传统的手工织锦。"

  以前车马很慢,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而今车马很快,通讯很快,匠人的一生还是只够爱一项职业。

  他曾为成为银匠放弃梦想,连央视都为他点赞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贵州黔东南有一个"西江麻料银匠村",银匠技艺在这里是世代相传的手艺。 

  潘仕学的童年在银饰敲打的叮当声度过,而当他长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却不再继承这门技艺,选择离开大山去城里闯荡。

  潘仕学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曾心怀音乐梦,却因眼看着手艺无人继承,决定和父辈一样成为银匠。父亲离世后,他放心不下在村子里独居的母亲,决定回乡在老房子里重操旧业。 

  春节临近的苗族村寨是热闹的,但喧嚣过后村里只剩下一些老年人和留守的儿童,潘仕学成了村里少有的守村人。

  匠人的生活总是独处,却从不孤独。他习惯了一个人琢磨手艺,却也迷茫这门非遗无人关注,无人传承,更没有销售渠道。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他把锻造银饰的视频放上了抖音,没想到一下子就收获了几十万的点赞,银饰订单也纷至沓来。

  他用短视频,记录自己的敲敲打打,也吸引着山外的游人。有人通过短视频来麻料村看他,有人则说要拜他为师。连央视的《文化十分》和《新闻调查》都为他点赞。 

  每一次拿着成品对着工作灯旋转检查时,脸上情不自禁漏出的笑容,便意味着一件没有让自己失望的作品。 

  而越来越多涌入的关注和点赞,让他知道潜下心来,终将能把银匠技艺从渐渐失传的老手艺,慢慢发展成能养活一方水土的传统手工艺。

  她离开体制 当"网红",只为让更多人知道“爷爷的茶”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摘芽、晾晒、高温烘炒、揉捻, 

  视频里的毛鹃漫步茶园,精心挑选茶叶,经历几道工序,48小时后,才能产生一颗球茶。 

  看似繁琐的流程,却是她每日的日常。 

  如果把时间推回到三四年前,在体制内安稳工作的毛鹃大概不会想到,自己将在几年后成为抖音"网红"采茶女,成为家乡贵州雷山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毛鹃从小喝茶长大,爷爷毛克翕是雷山银球茶的创始人,在罕有人至的山坡上安营扎寨十年,终于研制出银球茶。 

  在爷爷临别之际,最大的嘱托就是让她务必守护好银球茶。父亲病重后,手艺的传承落到了毛鹃身上,她毅然离开体制投身茶园,为爷爷,也为家乡数万名茶农。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生活中,她是苗族采茶女,抖音上,她是雷山银球茶的“代言人”。 

  大山里的坚守,也终将得到回报。通过抖音,40万人点赞这看似冷门的非遗技艺,还收获了29万元的订单,让400多名贫困茶农的生活有了保障。 

  毛鹃说,做茶,就像做人,唯有匠心,才能绽放

  她远离繁华世界,只为守护这世代传承的美

  "如果你不会说苗语,你的下一代就不会,以后的子子孙孙都不会了。"

  儿时父亲讲的这句话,一直埋藏在董璐璇心中。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苗族是个文字在历史长河中失传了的民族,所有的文化与故事都靠族里的人口口相传。但随着寨里很多人都去城里求学,讲普通话,很多人已经不会说苗语,把苗族文化遗忘了。

  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董璐璇无比难受,她想为这自己的民族文化做点什么。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城市,回到自己的家乡西江苗寨。

  吊脚楼下刺绣的老人,锻造银饰的匠人,修建吊脚楼的师傅们、寨门口的拦门酒、每天的苗族歌舞表演……苗寨里有太多民族文化值得被珍视,值得被更多人了解。 

被抖音记录下来的那些大山里的坚守:有些事,再不做就晚了……

  视频里的董璐璇,总是穿着隆重的苗族传统服饰,笑盈盈地把每一个景点,每一处苗族文化带到粉丝面前。她想通过短视频把苗寨里那些原汁原味,但又不被人知的美好风物展示出去。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那些心中的美好,更值得坚守。只有年轻人愿意传承,有些东西才不会成为历史。

  之前有人在网上说,时代是发展的,坚不坚守传统文化,根本就无所谓。

  很多人在评论反驳,点赞最高的一条便是——

  "坚守传统文化,不是为了停滞发展,而是希望大家不要丢失骨子里的中国。"

  是啊,在变动的时光中,有多少人忘记了传统,忘记了本心?

  所幸,抖音在行动。

  今年4月,抖音文旅扶贫项目"山里DOU是好风光"在贵州雷山落地,那些山中的美景,才能通过小小的镜头被我们看到;那些坚守在大山里的手艺人 ,也得以被更多人关注。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生存的保障。

  有人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也许我们无法成为手艺人,但借助于抖音,可以奉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每一次点赞,或许就是对这些传统文化最好的守护。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