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文明交通号”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2019-12-03 10:09:0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天津“文明交通号”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天津“文明交通号”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天津“文明交通号”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天津“文明交通号”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天津首列交通安全主题地铁“文明交通号”在地铁6号线亮相,车厢内布置的交通安全宣传内容生动、实用,引得市民纷纷定睛观看,并用手机拍摄照片发到朋友圈、微博。

  “妈妈,这里太好看了,还有好多知识可以学习,放学我还要坐地铁!”12月2日早上7时许,在“文明交通号”的内,一名小学生拉着妈妈的手连续走了多节车厢,母子俩的目光一直被车内两侧和地面的各种交通安全知识所吸引。

  “作为家长,我们想让孩子能多学一些出行安全知识,但也没有时间和精力自己专门总结,坐车这点时间就能让孩子学习,真的是‘惊喜’!”孩子的母亲表示,她平时驾车接送孩子的情况较多,当天刚好家里的车限号,母子二人就选择乘坐地铁到学校。她指着车厢地面的一幅关于躲避车外“盲区”的宣传图说道:“这张就特别好,很容易让孩子了解到站在车旁哪些位置是危险的,还有很多其他知识在这里也都能学到。”

  与此同时,车厢内的其他乘客们也都被身边的各种交通安全知识深深吸引着,大家不再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机,而是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甚至当场就把自己的摄影作品发到了朋友圈、微博上。“有个在外地的朋友看到了,说这几天要来天津和这个车厢合影。”年轻姑娘小李笑着说,她刚发了朋友圈就收到了十几个赞,还要在微博上再发一次。

天津“文明交通号”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天津“文明交通号”主题地铁专列发车

  从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了更好的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积极倡导交通出行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大力清除影响安全出行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强全民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交管部门设计了“文明交通号”主题列车。车厢地面和顶部、车厢两侧及门窗等位置,都张贴了生动图画与简明语言构成的,内容涉及从步行到驾车,从避免交通违法行为到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等市民日常出行的文明安全交通知识宣传内容。六节车厢共分为用车安全常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交通篇、儿童交通安全、交通事故快处、自觉避免违法停车、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六个专题区域。乘客除了能够通过直观的图文学习到贴近生活的各类交通安全知识以外,还可以通过扫描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观看14段风格幽默、寓教于乐的交通安全小视频。

  “我们希望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大家身边,让市民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把这些必知、必会的内容记在心中,并付诸实践。”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全国交通安全日”不仅是某一天在出行中要文明守法,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培养自身长期的文明交通习惯,市民守规则、除隐患的意识不断提升,大家在日常出行中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文明守法出行的各项规定,我们的城市交通环境将会更加安全、畅通。

  此外,12月2日上午,市文明办、市公安交管局邀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交通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在地铁6号线文化中心站举办的天津市2019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9时许,在20余名儿童交通志愿者表演的交通安全舞蹈中,天津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活动中,对优秀志愿者队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发布了利用VR技术制作的全景交通安全体验宣传片;启动了天津市“争做文明好司机”公益宣传活动;4家企业代表共同向全市驾驶人发出了文明交通的倡议;向天津女排、天津市雷锋小学,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党的十九大代表——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分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全国最美志愿者——天津公交集团公交二公司驾驶人回江涛等集体和个人颁发了文明交通公益宣传形象大使聘书。市公安交管局通过官方新媒体账号“天津交警”快手App,对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