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走进中华汉字体验园 感受汉字的独特魅力

2019-12-02 11:43: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琳瑞):12月1日,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2019年成果展示会在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召开。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中国驻希腊原大使罗林泉,以及来自外交部、商务部、市教委、市侨联、市对外友协、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领导以及清华、北大、北外等高校专家学者,市区教委领导,学校合作单位的百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走进中华汉字体验园 感受汉字的独特魅力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院长杨威致辞 供图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杨威院长在致辞中谈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恰逢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体验园项目实施团队在今年的项目实施工作中,力求在三个点上勇于实践:一是落实文化强国的建设要求,走出北京,走出国门,在专业学术会议和展览展示活动中广泛交流,深入学习,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拓宽了研发思路;二是落实中央关于传承甲骨文的精神,守正出新,立足务实,在专家引领下,第一时间研发和完善了“挑战甲骨文”的体验内容和呈现形式;三是落实学生全面发展、知行合一的教育要求,强化体验园的育人功能,确保中小学生在体验过程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未来,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将不断以独特的风格和文化魅力吸引中小学生和汉语学习者前来学习体验,以不断创新的精神,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贡献。

  走进中华汉字体验园 感受汉字的独特魅力

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负责人桂帆致辞 供图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

  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负责人桂帆作了2019年项目成果分享。她表示,2020年,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将进行更多的跨界合作,运用新科技、新媒体手段,用更年轻、更时尚、更国际化的呈现方式来传播中国古老的汉字文化。“走近她、激活她、传承她是我们的责任,讲好中国汉字文化故事是我们的使命。”桂帆说。

  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教授以《不变与变——探索中国古文字传承与创新设计之路》为题,以汉字字体设计为例,浅谈面对新科技时所面临的挑战与选择。他认为,研究创新不能忽视传统,同时,他相信所有的创作如书法、字体等,如果不研究创新、不研究最新的传播手段也会遇到很多问题,需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

  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汉字》为题发言。她谈到,如何以科学态度对待汉字,如何正确认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等古文字的作用,需要一种科学、谨慎的态度。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传达出一种对待汉字的科学态度,让每一位参观者在感受到汉字形美、音美及义美的同时,也能建立起一种科学的态度——不自卑,亦不自傲。

  特邀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孟德宏博士以《汉字国际传播:从理论到实践》为题发言,他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最重要的抓手、最完美的体现者就是汉字。汉字的国际传播需要与世界其他语言文字进行接轨与对比,汉字的国际教育在理论建设方面依然任重而道远。

  特邀嘉宾、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赵丽明教授以《<说文解字>与女书如何落地科普》为题发言。赵丽明在发言中强调了《说文解字》的重要性,并对女书进行了介绍。

走进中华汉字体验园 感受汉字的独特魅力

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原大使罗林泉致辞 供图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

  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原大使罗林泉先生向体验园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体验园项目是高、精、尖的项目,有大量的专家、学者为其付出了努力和心血。汉字的推广和传播在海外有很大的市场和很好的前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仅经济强大还不够,要作为一个真正的强国,文化上必须要强起来、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更需要了解中国。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列朋代表中心主任李宇明对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第二年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宇明表示,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立项两年以来,坚持以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为核心,以汉字文化体验的创新性实践为建设方向,坚持刻苦研发,不断守正出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成果。 田列朋谈到,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坚持“站位高、定位准、有情怀”的工作思路,“形式新、效果好、有特色”的工作方法,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多方努力下,相信一定会把“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建成中华汉字文化优秀传承传播基地,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平台。

走进中华汉字体验园 感受汉字的独特魅力

集体合影 供图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体验园并一致认为,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不仅能够促进学生轻松有趣学汉字,还激发了他们探索汉字奥秘的兴致,提升了创新意识和自主发展的能力。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