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大学严三九:智媒体技术对传媒业务进行了全流程改造

2019-12-02 16:20:55  来源:北国网  编辑:葛宁远

  2019年11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智能媒体与新闻传播学科变革”学术年会在上海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封面传媒承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协办。来自多所高校的260多位专家、学者和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智媒时代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成果。

  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在会上首发《全球人工智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两大研究成果,从战略、技术、产业、业务、伦理等角度全面梳理总结了全球主要智能媒体情况,同时还从战略、基础、应用、融合、产业、反思六个视域梳理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现状。

上海大学严三九:智媒体技术对传媒业务进行了全流程改造

  他指出,智媒体技术对传媒业务进行了全流程的改造。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过程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如电视媒体、智能化发展家庭性回归;广播媒体智能化、轻量化;纸媒全面融合和全体转型。移动媒体与智能媒体相互交融,引领智能媒体的发展,移动和智能相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周勇教授在题为《新媒体技术的演进逻辑及其治理规则》的演讲中指出,以传输速度和传输容量为代表的基础技术指标对新闻传播业的形成既有信息形式的传播方式、传播介质等层面上带来显性的革命性变革。他认为,隐性的垄断正在逐渐形成,基于流量数据向巨头平台最终的汇聚,最终通过资本技术、数据层面对权力传播层面隐性的垄断。

  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有着“流量化”的趋势,知识也不例外。在题为《知识“流量化”与新闻传播教育“护城河”的打造》的演讲中,教育部新闻传播学院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兼党委书记张涛甫教授指出,互联网成了当下中国最大的社会变量,由这一变量引发的新闻传播革命,给中国的传播格局带来的深广影响。在互联网引发的全方位的巨变面前,在瞬息万变的技术面前,我们的知识存量已经无法把握满屏的不确定性,大量知识变成流量化知识,很难稳定下来。但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闻传播学要向传统的学科学习,回到新闻传播,回到传播的元命题上来。在知识、价值、规则三个方向联动,追求真知识、知识硬度、话语体系合理建构。

  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从业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关于“智媒体”发展的思考,他指出,完全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出发,智媒体就是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构新闻生产与传播全流程的媒体,技术驱动是智媒体的本质特征,人机协同是智媒体重要的标志,智能传播是智媒体的目标追求。

  他认为在智媒体的发展过程中算法的优化是核心的战略,数据驱动是首位战略,建立以数据驱动增长为发展的首位战略,包括数据驱动增长的文化是核心的东西。同时李鹏还在会上分享了封面媒体是如何从智能、智慧到智库,从技术到内容等方面搭建自己的“智媒产业链”的,他表示:“我们进行媒体深度的融合和系统的转型,是为了不断重构传播的影响力、公信力、传播力、引导力。我们不停地奔跑是为了实现、达成我们的初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