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京张高铁五大车站惊艳亮相

2019-11-29 09:31:4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玥

京张高铁五大车站惊艳亮相

京张高铁宣化北站。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京张高铁五大车站惊艳亮相

京张高铁东花园北站。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京张高铁五大车站惊艳亮相

京张高铁清河站。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金可

  备受关注的京张高铁车站陆续揭开神秘面纱。怀来站、东花园北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清河站5座车站率先亮相,为下一步运行试验奠定基础。

  走进全新亮相的京张高铁车站,每一站都带来不同惊喜。传统的售票大厅已经全面升级为“综合服务中心”,这也是全国首条成立“综合服务中心”的高铁线路。开放式服务台,智能语音叫号服务,乘客再也不用辛苦排队购票。今后,不会使用电子购票的老年人等群体,可以通过语音及视频,与票务人员一键沟通,通过这台智能设备现场电话购票。

  东花园北站

  建官厅水库观景平台

  背衬青山,风车悠转,小巧亮丽的东花园北站在晴朗蓝天下生机勃勃。正面六根米黄色酒杯花型柱廊格外亮眼。

  这座高铁站正位于官厅水库旁,直线距离仅1公里。车站在2号站台特别开设观景廊道,让旅客能一览官厅水库水景。

  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技术部长刘健介绍,东花园北站为两层设计,旅客从站前广场沿两侧楼梯上到车站2楼进站。进出站距离都非常近,可实现一分钟进站、一分钟出站。

  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工作人员李其轩介绍,京张高铁首次将“售票大厅”升级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包括票务、问询在内的多项服务。中心服务台撤掉了传统售票柜台的玻璃窗户,以开放式服务台为旅客提供服务。同时,设置叫号系统和休息区,旅客可以像在银行一样,坐等柜台叫号购票。

  东花园北站站房设计也非常抢眼亮丽。该站文化主题主打“春华秋实”。刘健介绍,东花园有中国最大的海棠花种植基地,春日海棠,秋日葡萄,自然风光清新唯美。走在站内,也处处都是京张高铁“人字形”和“海棠花”等元素。

  怀来站

  全国首例双柱清水混凝土雨棚

  怀来站站房造型典雅,取意鸡鸣驿古城墙香槟色的外幕墙,正面10根Y形立柱,造型质朴,似酒杯又似葡萄藤杈,更象征百年京张的“人字形”铁路。

  在正立面的幕墙上,四幅铜浮雕巨作涵盖怀来的四张名片:一座古城(鸡鸣驿古城)、一位英雄(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一瓶美酒(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诞生地)、一湖净水(官厅水库),实现站城融合。

  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高铁怀来站项目经理程先坤介绍,自2018年5月10日开工以来,怀来站为全力打造全国首例双柱多曲面不对称悬挑式饰面级清水混凝土雨棚柱,付出巨大心血。与普通混凝土相比,清水混凝土对色差、气泡等质量参数要求高:混凝土表面的气泡直径不超过8毫米,深度不超过2毫米,外观裂缝得小于0.2毫米,浇筑一次到位,基本无修补痕迹。清水混凝土的后期维护使用成本都较传统材料大幅下降,且结实耐用,即便有贴涂,也可简单清洗干净。

  宣化北站、下花园北站

  尽显本土特色

  宣化城边,气势恢宏的黑色古代庑殿式屋顶、红色斗拱建筑分外抢眼。

  中建一局京张铁路站房施工3标负责人张志涛介绍,宣化北站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施工任务基本完成,正在为开通运营做准备。

  与其他站不同,车站结构柱装饰以红色调为主,柱头造型表达古典建筑的斗拱意象。屋檐饰以木椽再现飞檐的灵动。屋顶采用中国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庑殿形式。车站以“古城文化、新韵新宣”为灵感,宏观构架提取宣化古城墙的城楼、城台、城墙三大元素,以极简手法重构端庄的大明古城形象。

  下花园北站位于下花园主城区北侧偏东,中建一局下花园北站工区技术负责人陈飞介绍,下花园北站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施工任务已基本完成。

  从空中俯瞰,车站前是一处半圆形下沉式广场。既作为停车等设施,也是旅客休闲广场,暗合“下花园”的地名含义。

  车站设计灵感以宣府八景之一“鸡鸣晓月”和古道驿马飞驰为灵感。每名进入车站的旅客,都可一览鸡鸣山雄伟风采。

  清河站

  全线体量最大

  夕阳下,“清河站”三个字在巨大的飞檐下熠熠生辉。仔细看不难发现,“清河站”字体并非高铁车站惯用的隶书字体,而采用的是老京张铁路清河站的站名字体,以此向百年京张铁路致敬。

  清河站整体西高东低,其外观及内部都结合冬奥会元素,呈现雪道形走势。走进清河站,宽敞明亮的站房已经整装一新,静待来客。据介绍,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全线体量最大的车站。为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其中地下二层为城铁昌平线南延及19支线站台层及设备层;地下一层为城市通廊、国铁与地铁换乘空间、地下车库等;首层为国铁进站厅、站台层和新建城铁13号线站台;二层为高架候车层;局部三层为商业服务,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洪涛介绍,目前清河站已整体亮相,现在正在进行部分设备调试验收等收尾工程。

  此外,新建京张高铁清河站原址复建。清河历史站房始建于1905年,是海淀区文物保护单位,与老京张铁路同期建造、开通。新站建设时,将老站房整体平移出原址。目前,老站房位于车站东北角200米处。修旧如旧的修复工程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博物馆设计施工,预计将于2020年底重新亮相。

  北京铁路局通州车务段清河站站长王小勇介绍,年底京张高铁开通时,城铁13号线清河站将同步开通。市郊铁路怀密线也将把始发站调整到清河站。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