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冰球圣殿”年底主体结构封顶

2019-11-21 09:40:1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赵莹莹)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冰球比赛将在国家体育馆上演。记者昨天从施工方获悉,作为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一部分的扩建训练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底,“冰球圣殿”将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并在明年底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将承办男子冰球全部赛事以及女子冰球部分决赛和冬残奥会冰橇冰球部分赛事。为满足冬奥赛事的需要,2018年12月底,国家体育馆启动改造。根据方案,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包括主、副场馆改造和扩建训练馆三项,改扩建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主场馆内将增设一块标准的冰球比赛场地,副场馆改造为赛时训练更衣区,并扩建一座建筑面积为13726平方米的新训练场馆,配备永久性标准训练场地、运动员更衣室、观众休息区等功能,以保证各国运动员的赛前训练。

  “扩建训练馆主体结构的封顶,标志着场馆建设将全面转入钢结构安装及二次结构施工阶段,并同步展开国内首例大面积双层压花玻璃幕墙龙骨安装施工。”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质量总监邢承喜介绍。

  为了展现冬奥会的冰雪元素,不同于此前国家体育馆的全平面玻璃外幕墙,扩建的训练场馆外幕墙采用了有凹凸变化的压花玻璃幕墙,从远处望去,犹如一整块“冰砖”镶嵌在原有建筑中。

  “过去,压花玻璃只在室内装饰时使用,用作外幕墙玻璃,这在国内尚属首次。”邢承喜介绍,应用环境变了,施工工艺的要求也大不相同。用作外幕墙的压花玻璃,采用了双层夹胶设计,在12毫米厚的超白钢化玻璃和10毫米厚的压花钢化玻璃之间,加入2.28毫米专用胶。同时,为了能模仿出错落有致的逼真效果,总计2245平方米、数量超700块的压花玻璃,规格种类有20多种,最大的一块压花玻璃重量超过700公斤。

  节能环保也是场馆改造的一大特点。据介绍,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将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利用地下水作为冷热源,通过向水体放出热量或吸收热量作为空调的冷热源,降低整体能源消耗。国家体育馆室内将增加空气净化功能,90%的空间内将具有空气净化能力。

  按照施工计划安排,今年底,“冰球圣殿”将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到2020年底,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将全面完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国家体育馆全馆将向公众开放,成为集体育竞赛、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市民活动中心。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