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通快递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

2019-11-19 10:12:53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胜兰

  市场份额继续扩大、服务质量保持领先、利润增长持续稳健

  11月19日,中通快递(NYSE: ZTO)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

  财报摘要显示,中通快递三季度业务量完成30.58亿件,同比增长45.9%,超出行业平均增速18.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达18.9%。盈利方面增长稳健,调整后净利润为1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在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方面的表现也保持了领先。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在三季度中通保持了良好的业务拓展势头,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完成了既定利润的目标。

  今年网络政策的调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中通的业务量在越来越多的区域里占据了更大的优势。不断扩大的业务量进一步放大了我们的规模效应,基础建设能效的持续释放以及汽运和自动分拣的能效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成本效益。于此同时,我们还着重向加盟网点宣传贯彻末端资源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鼓励我们的合作伙伴为未来业务量的增长和末端成本的减负积极地做准备。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是检验快递行业‘收、转、运、派’能力的时刻。今年‘双十一’当天,中通的订单量突破2亿件,揽收量突破1亿件;‘双十一’第二天,全年累计业务量超过了100亿件。这是千千万万中通人的骄傲。创建新里程碑的同时,我们要时刻警醒,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甚至危机感,要不忘初心、再接再厉、跑长跑远中国快递马拉松。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下一步工作我们将继续聚焦网点的综合实力建设,做好网络扁平化工作并加快末端门店的建设;继续聚焦转运能力的建设,把效率做到极致;继续聚焦科技投入和生态建设,紧抓从领先优势向绝对优势再向生态优势转变的新机遇;聚焦精细管理和平衡机制,进一步调整‘产粮区’与‘派件区’的平衡关系,持续扩大领先优势。”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三季度我们继续扩大了市场份额,同时实现了调整后净利润13.18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经营性现金流1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5%。三季度规模效应继续放大,成本效益持续提升,单票运输加分拣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10.7%到0.90元。除去股权激励相关成本影响后,销售管理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5.6%下降到5.3%,体现了健康的规模杠杆效应以及精细化管理在成本控制方面的成效。”

  财务亮点:

  营业收入

  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至52.66亿元。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6.8%至46.76亿元,其中直客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31.7%。剔除跨境业务2.74亿元收入后,单票收入1.63元,同比下降13.2%。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于公司为应对市场竞争将补贴力度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所致,此外包裹平均重量的小幅下降对单票收入也有小部分影响。

中通快递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

  营业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6.1%至36.69亿元。扣除跨境业务影响后,单票成本为1.1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14元。

中通快递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

  运输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运输成本为17.83亿元,同比增长31.7%。单票运输成本从上年同期的0.65元下至0.58元。单票运输成本的下降,除了规模效益继续发挥作用外,公司自有车队规模的扩大、高运力挂车的持续采购、自有车使用率的提升、干线路由规划的优化、以及对车队的精细化管理等种种措施均对成本效益的稳步提升起到了助推作用。

  分拨中心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分拨中心运营成本为9.78亿元,同比增长27.8%。单票分拨成本从上年同期的0.37元下降至0.32元。单票分拨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得益于公司持续的产能建设带动了分拨中心自动化程度的持续提高。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共计有208套大/小件自动分拣设备在全国各地的分拨中心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相较上年同期仅有78套小件自动分拣设备的情况有显著提升。于此同时,单票分拨成本的下降也得益于分拨中心人力资源的更合理和优化地配置,分拨中心平均员工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6.7%,远低于业务量的增速。

  物料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物料成本同比增长15.9%至1.38亿元。

  其他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16亿至5.04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他成本的增长主要来自于:1)由直客业务量增加产生的派费相关成本增长6,636万元;2)IT信息技术应用和研发投入增加5,787万元。

  毛利润

  2019年第三季度毛利润为15.97亿元,较上年同期13.25亿元增长20.5%。

  扣除跨境业务影响后毛利率为31.8%,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下降受业务量增长、单票收入的下降以及成本效益的提升等综合影响,符合公司预期。

  管理费用及其他经营性净收入

  2019年第三季度管理费用2.91亿元,较上年同期2.49亿元增长16.6%。除去员工股权激励相关成本影响后,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5.6%下降0.3个百分点至5.3%,精细化管理再成本管控方面的效益持续体现。

  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经营性净收入9446.9万元,其中8481.8万来自政府补贴和税费返还。

  经营性利润

  2019年第三季度经营性利润为14.01亿元,较上年同期10.92亿元增长28.3%。

  净利润和调整后净利润

  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08亿元,较上年同期10.59亿元增长23.4%。

  2019年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13.18亿元,较上年同期10.58亿元增长24.6%。

  基本和摊薄每股收益

  2019年第三季度基本和摊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收益均为1.67元,对比上年同期分别为1.35元和1.34元。

  2019年第三季度调整后基本和摊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收益均为1.69元,对比上年同期分别为1.35元和1.34元。

  经营性现金流

  2019年第三季度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14.18亿元,对比上年同期的9.12亿元增长55.5%。

  现金及短期投资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通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以及短期投资总额为163.6亿元。

中通快递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

  2019年第三季度运营亮点: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通快递分布在全国的网点有近30,000个,其中直接网络合作伙伴逾4,750家。

  中通快递的长途货运卡车数量逾6,600辆,其中自有车辆数量逾5,700辆,其余近900辆卡车由桐庐通泽运输公司运营(桐庐通泽系一家与中通独家合作的汽运公司)。其中,逾3,950辆为车身长约15至17米的高运力牵引车。

  中通快递分拨中心之间的干线运输线路超过2,400条。

  中通快递分布在全国的分拨中心共计89个,其中80个由中通自营,其余9个由加盟商联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