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白沙特色民俗“啦奥门”:山兰稻丰收引客来

2019-11-18 10: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海南白沙11月17日电 (记者 王子谦)蓝天白云映照,稻谷漫山金黄。17日上午,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拥处村格外热闹,一年一度的“啦奥门”山兰文化节在此举办。黎族百姓用当地传统的祭祀方式,邀请宾客吃新米,喝山兰酒,庆祝丰收。

  “啦奥门”在黎语中是“庆丰收,吃新米”的意思,是当地的黎族同胞流传已久的风俗,在每年农历10月山兰稻成熟时节,黎村百姓进行虔诚地祈福仪式,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在村中的千年古树进行祭拜后,收割稻谷的人们唱着悠扬的山歌上山,来到山间的山兰稻田。

  与人们印象中长在平原地区的水田不同,海南黎族的山兰稻长在山坡上。到了成熟季节,大地仿佛铺上了一层金毯,与蓝天白云、连绵青山交相辉映。

  村民介绍,当地仍坚守传统的农耕方式,选择在地域有限的坡地上、山谷间种植山兰稻,不烧山、不施肥、不打药,让山兰稻扎根于旱地、砾石之间,直至挂穗迎来收成。

  据统计,白沙的山兰种植已从2016年的100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4000余亩,种植面积位居海南全省第一。

  当天,一场改编自山兰稻田劳作场景的歌舞表演在山兰稻田里举行,身穿黎族传统服饰的阿哥阿妹在稻海金波里忙着“采收”,再现了黎族同胞的传统农耕文化。

  采摘新米后,一场盛大的长桌宴午间在拥处村的古树广场举行。山兰美酒斟满,美味佳肴上桌,远方而来的客人与热情好客的主人开怀畅饮,享受千年猜酒古令的乐趣。

  “啦奥门”已成为白沙一张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今年的“啦奥门”增加了“非遗”印象、实景演出、“时光穿越”采收体验等内容,比以往的规模更大,形式更多样,参与人数也更多。来自外地游客点赞这场颇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称奇于山坡种稻。

  如今,山兰稻的种植销售也成为白沙当地农民的致富新路。拥处村委会副书记吉亚才告诉记者,该村正在谋划扩大山兰稻种植面积,新增稻米深加工能力,谋划稻田观光、民宿等特色产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